全力穩增長保暢通穩市場,加快建設交通強國——訪交通運輸部黨組成員、總規劃師徐成光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5-14

 

  交通物流是市場經濟的經脈,也是民生保障的重要支撐。

  今年以來,我國交通運輸經濟運行總體實現平穩開局,但受國內疫情疊加國際地緣政治衝突等因素影響,依然存在不少堵點、難點。

  多重挑戰下,如何推進物流保通保暢?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進展如何?如何幫助企業和運輸經營者渡過難關?近日,交通運輸部黨組成員、總規劃師徐成光就社會關注熱點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

  把穩增長、保暢通、穩市場主體放在更突出位置

  問:今年一季度交通運輸經濟運行情況如何?主要存在哪些挑戰?

  答:今年一季度交通運輸經濟運行總體實現平穩開局,全社會貨運量同比增長1.5%;全國港口貨物吞吐量同比增長1.6%,其中集裝箱吞吐量增長2.4%,加快2.3個百分點,特別是外貿航線增長較快,同比增長5.0%;交通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9.8%,增速較去年全年加快近6個百分點。

  3月份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和烏克蘭危機導致風險挑戰增多,我國經濟發展環境的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對交通運輸帶來較大影響,行業部分指標出現波動,客運低位運行,貨物跨區域運輸不暢。

  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把穩增長、保暢通、穩市場主體放在更突出位置:

  一是積極擴大交通有效投資。適度超前開展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以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為總抓手,把聯網、補網、強鏈作為建設重點,着力完善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統籌推進102項國家重大工程涉及交通項目。

  二是強化物流保通保暢。聚焦物流堵點卡點問題,緊盯重點區域、重點企業、重點問題和民生保障,保障物流鏈供應鏈穩定暢通。

  三是促進企業紓困解難。積極指導和幫助交通運輸企業應享盡享、用好用足國家扶持政策,加快建設統一開放交通運輸市場,不斷優化營商環境。

  全力做好物流保通保暢各項工作

  問:近期,物流保通保暢工作備受關注,目前進展如何?還將推出哪些重要舉措?

  答:4月18日,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實行“即採即走即追”閉環管理、足量發放使用全國統一通行證、建立重點産業和外貿企業白名單等十項重要舉措。目前各地層層加碼、“一刀切”勸返等問題明顯減少,全國高速公路流量穩步上升,主要運力運量指標穩步向好,重點樞紐運行狀況逐步改善。

  但根據交通運輸部的日常調度監測,一些地方還存在保通保暢關鍵政策執行不到位的情況,國省幹線和農村公路違規設置的防疫檢查點還沒有做到“應撤盡撤”,車輛通行證和核酸檢測證明在部分地區還做不到互認,對貨車司機強制賦黃碼、“一刀切”勸返以及重點涉疫地區城市末端微循環特別是“最後一百米”不暢等問題依然存在。

  交通運輸部將繼續完善措施,全力做好物流保通保暢各項工作。

  一是保政策落到位。持續深入落實國務院保交通物流暢通十項重要舉措,把每項任務都細化轉化為現實可操作的具體政策措施,特別是確保車輛通行證應發盡發、快申快辦、全國互認。

  二是保大動脈暢通。堅決防止高速公路收費站、服務區關閉關停問題反彈,堅決避免未經審批將防疫檢查點向國省幹線和農村公路轉移。

  三是保微循環順暢。備足用好應急物資中轉站,推動因疫情關停的郵政快遞分撥中心和網點有序恢復運營,推動快遞員有序返崗,支持在社區設立無接觸投遞設施。

  四是保重點區域運行。按照“打通長三角、改善珠三角、鞏固京津冀”的階段目標,提升重要樞紐集疏運能力,精準對接重點領域、重點行業、重點物資保供保運需求。

  五是保基本民生需求。重點保障糧食、能源等民生物資運輸,優先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應,不斷提高物資配送效率。

  同時,落實好中央對貨運經營者的幫扶政策,幫助困難企業走出經營困境。

  加大交通運輸企業紓困解難力度

  問:受疫情影響,交通運輸企業經營普遍困難,中央一系列紓困解難措施效果如何?還將出台哪些政策舉措?

  答:黨中央、國務院出台多項助企紓困政策,概括起來主要是“三減兩補一支持一精準”。

  “三減”是指減免公共交通運輸服務增值稅等稅費,減免房租,減少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等社保費用,這將直接有利於減少企業支出;

  “兩補”是指繼續給予新能源公交車購置補貼、給予並提高中小微企業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補貼,為企業提供補助資金支持;

  “一支持”是指給予金融保險政策支持,設立1000億元交通物流領域再貸款,開闢信貸審批“綠色通道”,給予貸款展期和續貸安排,開發針對性保險産品,緩解運輸企業和貨車司機資金緊張,避免資金鏈斷裂;

  “一精準”是指實施精準疫情防控舉措,減少通行限制,優化企業和貨車司機經營的外部環境。

  下一步,交通運輸部還將從四個方面進一步幫扶相關企業紓困解難。

  一是抓好紓困政策落地。督促各級交通運輸部門全面落實國家出台的紓困政策,全力落實公共交通運輸服務免徵增值稅、實施交通運輸業留抵退稅等政策。

  二是推動幫扶舉措見效。指導企業用好用足、應享盡享國家財稅支持政策,持續加強行業運行和企業經營狀況監測。

  三是助力運輸企業轉型。積極發展定制客運、運游融合等業務,引導道路客運企業主動轉型升級。

  四是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快建設統一開放的交通運輸市場,全面實施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助力市場主體闖過難關、更有奔頭。

  構建現代化交通基礎設施體系

  問:一季度交通運輸領域擴大有效投資成效如何?如何進一步發力?

  答:一季度,我國完成交通固定資産投資6360億元,同比增長9.8%,增速較去年四季度加快1個百分點。

  按照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目標,交通運輸部將從六個方面繼續推進。

  一是加快建設“6廊7軸8通道”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加強沿海和內河港口航道規劃建設,優化提升全國水運設施網絡,着力推進“十四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11個重大工程“項目包”落地實施。

  二是加快國家高速公路待貫通路段建設和早期建成擁堵路段擴容改造,推動普通國省道低等級路段提質升級,加強綜合交通樞紐和集疏運體系建設,推進城市群交通一體化,穩步推進建設“四好農村路”,不斷完善農村交通運輸體系。

  三是推動建設川藏鐵路及公路配套工程、出疆入藏大通道、西部陸海新通道(平陸)運河工程、洋山港區小洋山北側集裝箱碼頭、寧波舟山國家大宗商品儲運基地港航設施等戰略性重大工程項目,研究論證湘桂贛粵運河連通工程等項目。

  四是推動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與交通基礎設施深度融合,加快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大力推廣綠色基建。

  五是推動形成高質量的項目庫、政策包,協調抓好用地用海和資金等要素資源保障,推動具備條件的規劃內項目能開盡開,盡快形成實物工作量。

  六是研究支撐交通強國建設的新型財稅金融制度,更好集中保障國家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的資金需求。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6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