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住“中國糧” 夯實壓艙石——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鄧小剛談“三農”熱點話題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5-14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和地區衝突導致風險挑戰增多,我國經濟發展環境的複雜性上升。能否夯實“三農”壓艙石,對經濟社會大局至關重要。今年糧食安全有保障嗎?農民增收如何實現?脫貧攻堅成果怎樣鞏固住?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鄧小剛接受了新華社記者採訪。

  看“三農”:壓力之下保持平穩運行

  問:今年以來,國際形勢更趨複雜,國內經濟面臨下行壓力,我國農業農村經濟發展形勢如何?

  答: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必須着眼國家戰略需要,穩住農業基本盤、做好“三農”工作。

  今年受疫情點狀散發、國際市場波動等影響,奪取糧食豐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等確實面臨更大壓力。農業農村部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春季農業生産,農業農村經濟保持了平穩運行好勢頭。

  穩生産方面,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真金白銀的支持政策。經國務院同意,農業農村部將糧食和大豆生産目標下達各省份,指導各地抓好冬小麥促弱轉壯,協調打通農民返鄉下田、農機上路作業、農資調劑調運的堵點卡點,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強化産銷銜接。

  提收入方面,新建50個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40個優勢特色産業集群、200個農業産業強鎮,大力發展鄉村富民産業,多渠道促進脫貧勞動力外出務工,務工人數達到2773萬,實現全年穩崗就業目標的91.85%。

  強建設方面,啟動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穩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持續深化農村改革,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

  農業農村經濟運行呈現好、增、快的特點:夏糧生産形勢好於預期,“菜籃子”産品平穩增産,一季度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78元,增速高於城鎮居民,脫貧地區農民收入增速繼續快於全國農村平均水平。下一步,我們將扎實推進鄉村振興各項重點任務,為經濟社會大局穩定提供堅實支撐。

  保糧食:抓緊抓實每一季

  問:今年糧食問題備受關注,我國糧食生産形勢如何?

  答:當前春季農業生産進展順利、形勢較好。冬小麥麵積穩定在3.36億畝,目前長勢已與常年基本相當,奪取夏糧豐收有基礎;春播糧食面積9.4億畝左右,比上年有所增加,目前春播糧食已過四成,進度快於去年。

  確保全年糧食産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是底線任務。農業農村部將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打好夏糧豐收首戰,奮力奪取早稻豐收,千方百計奪取秋糧豐收。

  現在距夏糧大面積收穫還有一個月左右,還要過病蟲害、幹熱風、倒伏等關口,我們將指導各地加強肥水調控,強化分類管理。目前早稻面積落地,預計穩中有增,後期重點是加強田間管理。

  秋糧是全年糧食生産的大頭。我們將引導農民種足種滿,穩定玉米、增加雙季稻、發展再生稻、擴種大豆,力爭秋糧面積只增不減;分區域分作物制定技術方案,開展巡迴指導;重點防範東北地區夏伏旱、南方檯風洪澇、長江中下游高溫熱害等災害,實現“龍口奪糧”“蟲口奪糧”。

  穩增收:在家在外都要能就業

  問:一季度農民收入較快增長,但仍存在不確定性。如何保障農民特別是脫貧人口增收?

  答:在各地各部門努力下,一季度農民收入實際增長6.3%、快於城鎮居民2.1個百分點,但也面臨不少困難和問題,比如因疫情散發農民外出務工就業壓力加大,部分地區農産品産銷不暢,農資價格持續上漲。

  對此,農業農村部將加強指導,科學應變——

  發展産業。立足鄉村資源,做大做強農産品加工業,有序恢復鄉村休閒旅遊業,推動農産品出村進城,持續抓好脫貧地區特色産業。

  穩崗就業。工資性收入佔農民收入的四成以上。就近就地就業方面,要建設現代農業産業園、優勢特色産業集群、農業産業強鎮,加強高標準農田等項目,推廣以工代賑,運用好公益崗位,增加就業機會;外出務工就業方面,強化農民工特別是脫貧勞動力技能培訓和就業指導,發揮東西部勞務協作、“萬企興萬村”等幫扶體系作用,確保完成脫貧地區勞動力外出務工3000萬人以上的任務。

  推進創業。一個返鄉創業項目平均可帶動6至7個農民穩定就業、17個人靈活就業,要繼續強化創業政策扶持,以創業帶就業,以就業促增收。

  投資興業。繼續優化農村營商環境,引導工商資本下鄉,推進産業融合發展,帶動農民共同致富。

  興産業:圍繞多種多元做文章

  問:鄉村振興,産業興旺是重點。如何推動産業發展,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答:今年以來,鄉村産業發展保持良好勢頭。全國農副食品加工業營業收入1.26萬億元,同比增長3.7%;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受到青睞,直播帶貨、生鮮配送蓬勃發展,農産品網絡零售額預計增長約10%;國家重點龍頭企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季度均值為54.7%,持續高於50%的榮枯線,體現了主體經營信心。

  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圍繞拓展農業多種功能、挖掘鄉村多元價值多做文章,提高鄉村産業發展質量效益和競爭力。突出抓好政策促動、平台拉動、主體帶動、品牌推動。

  我們要穩定政策,指導各地制定保障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用地實施細則,引導金融機構創新金融産品,大力發展特色農産品保險;繼續加強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優勢特色産業集群和農業産業強鎮建設。

  同時,要認定一批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培育一批農村創業創新帶頭人,發展一批農業産業化聯合體;推進農業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準化生産,增加綠色、有機、地理標誌農産品供給。

  擴投資:全面支撐農業農村現代化

  問:鄉村振興需要有力資金支持。今年農業農村領域投資情況如何?下一步有何舉措?

  答:今年農業農村部圍繞重點工作任務,加強統籌謀劃,推進項目整合。一季度全國第一産業固定資産投資2522億元,同比增長6.8%。應該説,在國內外形勢複雜多變背景下,取得這個成果確實不易。

  下一步,我們將加強政策引導,強化工作協調,持續擴大農業農村有效投資,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重點做好“穩、擴、引”——

  穩定增加財政投入。聚焦糧食穩産保供、擴種大豆油料、高標準農田建設、現代種業提升等要害領域、薄弱環節,落實一批重大補貼政策,建設一批重大工程項目,推動各地進一步增加土地出讓收入、地方政府債券用於農業農村規模。

  擴大涉農信貸規模。推進農業經營主體信貸直通車常態化服務,引導金融機構加大農業農村領域重大項目信貸投放力度,鼓勵金融機構對專項債券項目加大配套融資支持。推動各地通過發行公司信用類債券、鄉村振興票據等市場化方式開展項目融資,支持各類金融機構探索開展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中長期信貸模式。

  引導社會資本投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充分發揮財政資金引導撬動作用,帶動社會資本,鼓勵各地設立鄉村振興基金,引導社會資本高效持久地投入鄉村振興。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6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