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消費“主引擎” 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訪商務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盛秋平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5-14

 

  今年以來,消費繼續成為經濟增長第一拉動力,外貿外資雙雙以兩位數增長實現“開局穩”。但受複雜國際環境和國內疫情影響,我國消費恢復基礎尚不穩固,外貿外資企業承壓。

  近期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發揮消費對經濟循環的牽引帶動作用”“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如何激活消費“主引擎”?怎樣確保外貿外資穩增長?商務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盛秋平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

  促消費:打好五方面“組合拳”

  問:疫情之下,我國消費面臨較多制約因素,促消費如何再發力?

  答:一季度我國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69.4%,消費仍是經濟發展第一拉動力。總的來看,我國消費韌性強、潛力足的特點沒有改變,消費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我們監測到,重點電商平台綠色智能家電銷售增長40%以上,居家健身器材增長20%以上;各地近郊游、鄉村游受到青睞,戶外用品銷售顯著增長;市場供應貨足價穩。

  為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促進消費持續恢復,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出台了促消費20條政策措施。我們將與相關部門一道,重點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加力鞏固傳統消費。汽車、家電、傢具、餐飲等傳統消費是頂梁柱,佔社零總額約四分之一。我們將深化汽車流通領域改革,支持新能源汽車加快發展,擴大二手車流通,鼓勵地方開展綠色智能家電下鄉和以舊換新。會同相關部門落實餐飲業紓困政策,推動地方及時出台配套措施。

  加快發展新興消費。新興消費是重要引擎,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社零總額近四分之一。我們將加快線上線下消費有機融合,鼓勵發展新業態新模式新場景,培育壯大定制、體驗、智能、時尚等新興消費。支持老字號創新發展,辦好進博會、消博會等展會。

  着力提升城市消費。城市消費體量大、輻射帶動作用強,去年城鎮消費品零售額佔社零總額86.6%。我們將加快推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推動步行街高質量發展,開展智慧商圈、智慧商店示範創建。按照缺什麼、補什麼原則,加快建設一刻鐘便民生活圈。

  積極擴大鄉村消費。去年鄉村消費品零售額佔社零總額13.4%,仍有很大發展潛力。我們將加快健全縣域商業體系,重點抓好農産品上行,供應鏈、物流配送和商品服務下沉。

  精心辦好促消費活動。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組織開展全國消費促進月、國際消費季等活動,指導各地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促消費活動。

  穩外貿:保、抓、強、促、增

  問:當前,全球需求趨弱,我國外貿發展外部環境趨緊,增長勢頭放緩壓力較大。如何看待今年外貿形勢?還將採取哪些舉措?

  答:一季度外貿展現較強韌性,開局平穩、穩中有進。一是規模創新高,以人民幣計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10.7%;二是結構更優化,新興市場出口和民營企業出口占比均提升;三是産業基礎更牢固,一般貿易出口占比提升;四是高質量發展取得新進展,跨境電商進出口規模達4345億元,電動汽車出口額增長244.6%;五是服務貿易快速增長。

  一季度外貿開局良好,離不開一系列助企紓困政策的持續發力和廣大外貿市場主體的主動作為。

  今年以來,出口退稅、出口信保等支持力度進一步加大,一季度短期險承保金額增長15.8%,支持小微企業達11.3萬家;疏“堵”保“暢”,指導部分地方建立保通保暢外貿企業“白名單”,一季度有進出口實績企業同比增長5.7%;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新設27個跨境電商綜試區;幫助企業開拓市場,成功舉辦第131屆廣交會,指導企業用好已商簽自貿協定。

  當前,外貿發展挑戰與機遇並存。從挑戰看,國際經濟復蘇脆弱乏力,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收縮通脹加劇,産業鏈供應鏈不暢,原材料價格高企,企業經營壓力上升。從機遇看,我國外貿産業基礎雄厚,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下一步,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密切關注形勢變化,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保暢通。保障外貿領域生産流通穩定,確定重點外貿企業等名錄並在生産、物流、用工方面予以保障,“一企一策”解決重點外貿企業實際困難。

  抓訂單。着力保訂單和穩定重點行業、勞動密集型行業進出口。支持中小微企業參加境外展會,指導企業用好自貿協定,用足用好出口信用保險政策。

  強支持。加大財稅金融支持力度,加大對中小微外貿企業信貸投放,推動擴大保單融資規模,提升外貿企業應對匯率風險能力,積極穩妥推進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

  促創新。鼓勵運用新技術新模式,加快壯大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着力推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制定全國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範區,做大做強數字服務、特色服務等出口基地,發揮好服貿會等展會平台作用。

  增動力。推動外貿轉型升級基地高質量發展,大力發展數字貿易、綠色貿易。發揮大型骨幹外貿企業帶動作用,推動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道路。鼓勵發展同線同標同質産品,推動內外貿一體化。

  穩外資:回應企業訴求 提供更多機遇

  問:針對近期疫情給外資企業造成的影響有哪些應對舉措?外商在華投資還將有哪些新機遇?

  答:針對近期疫情給包括外資企業在內的各類市場主體生産運營帶來的影響,商務部積極回應,重點從兩方面幫助企業紓困解難:

  一方面,保暢通保供應,穩定生産經營。針對企業在物流運輸、原料供應等方面的共性問題,我們與有關部門和地方一道,在暢通交通運輸通道、優化防疫通行管控、組織應急物資中轉、保障重點物資供應等方面推出針對性措施,保障企業正常生産運營。

  另一方面,解難題優服務,推動復工復産。着力發揮外貿外資協調機制及其重點外資項目工作專班作用,“一企一策”逐案推動解決。

  長期來看,我國經濟發展基本面持續向好,綜合引資優勢仍然突出,開放的中國大市場,將為各國企業發展提供更多機遇:

  市場機遇。我國14億多人口規模,超4億中等收入群體,消費市場規模和成長潛力將不斷釋放。

  開放機遇。我國堅持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持續縮減外資准入限制措施,修訂《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落實金融、汽車等領域開放舉措,放寬外國投資者戰略投資上市公司條件,外商投資空間更加廣闊。

  産業機遇。我國有完整的工業體系和産業配套,高端製造、節能環保、綠色發展、數字經濟等蓬勃發展,産業配套能力將進一步增強。

  環境機遇。從硬環境看,我國港口、機場、公路等設施水平處於世界前列,還將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特別是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從軟環境看,中國將繼續優化營商環境,為外資企業發展創造更好條件。

  我們相信,任何一家有遠見的跨國企業,都不會錯過在中國發展興業的機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