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市場主體“青山常在” 促超大市場平穩運行——訪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蒲淳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5-14

 

  今年以來,國內疫情多點散發,受疫情衝擊的部分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遇到新情況、新困難。如何穩住市場主體、進一步營造吸引市場主體投資發展的“沃土”?如何維護市場秩序,保障人民群眾正常生産生活?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蒲淳接受了新華社記者採訪。

  穩定預期,助1.58億戶市場主體“青山常在”

  問:今年以來,我國新設市場主體的情況如何?如何為各類市場主體的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

  答:截至4月底,我國實有市場主體1.58億戶,仍保持10.5%的較高增速,為保住宏觀經濟基本盤提供了強有力的微觀基礎。

  今年1至4月,我國新設市場主體在較大基數的基礎上仍然實現正增長,共新設898.7萬戶,同比增長0.7%。其中,日均新設企業達2.26萬戶,處於歷史較高水平;新設個體工商戶623.6萬戶,同比增長2.9%。

  儘管我國經濟發展環境複雜嚴峻,但今年以來新設市場主體數量仍保持基本平穩,這是經濟強大韌性和潛力的一個集中體現。隨着疫情得到有效管控、政策效應持續發力,市場主體有望繼續保持較高增長。

  當前,部分市場主體確實遇到了一些超出預期的新情況、新困難,但更要看到國家的支持政策力度在不斷加大,市場主體的自適應能力也在不斷增強。關鍵要落實好中央政治局會議關於穩住市場主體的決策部署,着力穩預期、強信心,持續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以今年3月起實施的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為契機,縱深推進市場主體准入準營退出制度改革,不斷完善企業開辦各項便利化舉措,持續釋放改革成效,更好發揮營商環境改革對於穩定市場預期的作用。

  高標準深化“證照分離”改革,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門檻,研究推動將更多的企業登記前置許可改為後置,更加便利企業領取營業執照,從事一般經營活動。

  市場監管總局正在會同相關部門研究起草促進個體工商戶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措施。深入分析各類市場主體,特別是個體工商戶生存發展存在的問題,積極推動更多支持政策盡快出台,為今後的發展留住“青山”。

  聚焦社會關注度高、企業反映強烈的政府部門及下屬單位、行業協會商會及中介機構、航運交通、水電氣暖等公用事業、金融等5大領域,查深查透各類違規收費行為,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切實推動政策紅利及時、足額傳導至市場主體。

  有力有序,推動競爭生態持續改善

  問:規範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市場監管部門如何加強公平競爭監管、營造公平競爭的發展環境?

  答:隨着我國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加強公平競爭監管、營造公平競爭的發展環境成為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的關鍵所在。《關於強化反壟斷深入推進公平競爭政策實施的意見》通過,構建起我國公平競爭頂層設計政策框架。市場監管總局深入貫徹落實意見,有力有序推進公平競爭治理,推動競爭生態持續改善,提升我國超大規模市場的競爭力和吸引力。

  堅持監管規範和促進發展並重,推動形成大中小企業良性互動、協同發展良好格局。增強政策透明度和可預期性,督促企業提升合規意識和能力,引導全社會形成崇尚、保護和促進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以公平競爭監管保障各類市場主體發展空間。深入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大力清理和廢除妨礙各類市場主體公平競爭的歧視性政策,堅決破除市場准入隱性門檻、地方保護等影響市場主體活力的行為,有效降低市場進入壁壘和制度性成本。截至目前,已累計清理存量政策措施189萬件,廢止修訂妨礙全國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文件3萬件,有力維護了全國統一大市場。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發布並實施《網絡市場監管與服務示範區創建管理辦法(試行)》及其配套評估指標體系,全面深入推動網絡市場監管與服務示範區創建工作,既服務於網絡經濟高質量發展大局,又符合地方發展網絡經濟的實際需要。在當前經濟形勢下,體現了政府擔當作為、服務發展的理念。

  多措並舉,確保市場運行總體平穩、量足價穩

  問:在國內疫情多點散發的情況下,市場監管部門如何穩定市場秩序,保障人民群眾正常生産生活?

  答:受國內疫情多點散發和國際地緣政治衝突等因素影響,我國市場運行受到了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産業鏈供應鏈受阻、個別時段和地域商品價格有所波動等多重壓力。同時也要看到,我國工業體系完備、産業門類齊全、龐大規模市場主體具有豐富的生産供應能力,當前遇到的一些問題和困難都是階段性的、暫時的。市場監管部門多措並舉,確保市場運行總體平穩、量足價穩。

  密切關注當前市場運行新情況新問題,全力維護價格秩序、促進保供穩價。加強能源資源保供穩價和重點領域價格監管,密切跟蹤能源、化肥、有色金屬等大宗商品和原材料價格走勢,協同有關部門建立健全相關原材料保供穩價專項機制。持續推進糧食市場秩序專項整治工作,加大交通物流場所、企業等價格監管力度。切實維護大宗商品市場價格秩序,防止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向民生消費領域傳導。

  聚焦涉疫産品和重點民生商品,加大價格執法檢查力度,嚴肅查處借疫情防控之機囤積居奇、捏造散佈漲價信息、哄抬價格等擾亂市場價格秩序的違法行為。目前,涉疫省份都已制定發布規範市場價格行為提醒告誡書,有力保障了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及防疫用品的價格和市場供應穩定。

  強化民生領域執法,加大消費者權益保護力度,解決好人民群眾日常生活中的“關鍵小事”。部署開展“鐵拳”行動,密切監測和嚴肅查處制假售假、侵權假冒、虛假宣傳、虛假認證檢測等突出問題。

  針對食品、藥品、特種設備、重點工業産品等領域,深入組織開展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持續強化安全監管措施,全面加強新冠病毒疫苗和防疫用藥械質量安全監管,確保全年全域安全形勢持續穩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7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