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堅克難,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訪國家統計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盛來運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5-14

 

  今年以來,尤其是3月份以來,我國經濟發展面臨較多困難和挑戰。

  當前經濟形勢怎麼看?宏觀經濟大盤能否穩得住?如何確保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國家統計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盛來運接受了新華社記者採訪。

  經濟“形”有波動、“勢”仍向好

  問:中國經濟開局表現如何?怎麼看近兩個月經濟運行中出現的下行壓力?

  答:今年以來,我國經濟發展環境發生很多超預期變化,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面臨新的挑戰。

  從外部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快速傳播且病毒不斷變異,烏克蘭危機持續升級,以美國為首的發達國家貨幣政策轉向,世界經濟正邁入高通脹、高利率、高債務、高成本、低增長階段,滯脹風險上升。從內部看,全國本土疫情點多、面廣、頻發,給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巨大挑戰。

  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的複雜局面以及眾多困難挑戰,我國經濟頂住壓力,實現平穩開局。

  一季度,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4.8%,城鎮調查失業率均值為5.5%,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1.1%,外匯儲備餘額保持在3.2萬億美元左右。放眼全球,我國經濟增速位居主要經濟體前列,物價漲幅處在較低水平。

  但3月份受疫情衝擊超預期影響,主要經濟指標明顯下滑,4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等先行指數持續轉弱,經濟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對此,要全面地看辯證地看,既要看到短期波動之“形”,更要看到長期發展之“勢”。

  從短期看,部分指標回落較多,主要是疫情衝擊的結果。但從大局看,經濟穩定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尤其是結構調整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大勢未變。3月份,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8%,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生産指數增長12.8%,經濟新動能仍在較快成長。

  這可以説是“形”有波動、“勢”仍向好,中國經濟這艘巨輪航行在正確航線上。

  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仍有較多有利條件

  問:近期疫情散發多發,對經濟運行産生哪些影響?宏觀經濟大盤能否穩得住?

  答:本輪疫情確實對中國經濟帶來巨大衝擊。3月份,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服務業生産指數由增轉降,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上升。上海、吉林等部分地區經濟受疫情衝擊明顯。

  儘管疫情對部分地區生産生活帶來較大影響,但總體上看,是階段性的、短期的、外在的。

  隨着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效應逐步顯現,疫情衝擊有望逐步減弱,前期因疫情壓抑的經濟活動也將不斷釋放,經濟有望迎來復蘇的拐點。從5月份情況看,吉林、上海等地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復工復産有序推進,發用電量等一些先行指標已出現積極變化。

  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韌性強、潛力大、迴旋空間廣的基本特點沒有改變,穩定宏觀經濟大盤、實現發展預期目標的有利條件較多。

  從供給支撐看,我國社會生産力水平不斷增強,糧食總産量連續7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製造業增加值連續12年居世界第一位,産業鏈供應鏈韌性較強。從需求支撐看,我國有14.1億人口,有全球最具成長性的國內市場。從政策支撐看,我國政府赤字率低、債務總體可控,政策工具多,當前宏觀政策力度不斷加大,增量政策工具正在抓緊謀劃,穩增長政策有望進一步顯效發力。

  更為重要的是,我們有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社會長期和諧穩定的大好局面,還有豐富的宏觀調控和社會治理經驗。只要我們萬眾一心、攻堅克難,就一定能夠穩住宏觀經濟大盤,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多管齊下、對症出招穩預期

  問:怎樣扭轉預期轉弱的局面?如何促進中小微企業發展?

  答:預期轉弱是當前經濟運行中一個比較突出的問題。4月份,製造業PMI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回落至47.4%和41.9%。

  市場預期走弱是內外因素交織疊加、長短期因素共同影響的結果,歸根結底源於經濟運行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多,企業對投資前景看不准。穩預期要多管齊下、長短結合、對症下藥、久久為功,特別是要“固根本、穩政策、紓困難、激活力”。

  “固根本”是要着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加大宏觀調控力度,抓緊謀劃增量政策工具。“穩政策”是要保持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凡是看得準的、有益於長期發展的方針政策都要牢牢堅持。“紓困難”是要加大針對困難市場主體、困難群體的幫扶力度,早出台、早實施一攬子紓困舉措。“激活力”是要堅定不移推進改革創新,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為企業營造更好發展環境,讓企業享受到更多改革紅利。

  中小微企業在我國經濟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據國家統計局初步測算,中小微工業企業發展狀況與地區經濟增長之間的相關係數高達0.83。

  近兩年在疫情衝擊影響下,中小微企業生産成本普遍上升,市場需求難以充分釋放,發展困難明顯增多。要堅定不移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加大對受疫情衝擊嚴重的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紓困幫扶力度,細化實化已出台的退稅減稅降費、物流保通保暢、推動企業復工復産等已有政策,確保各項紓困措施直達基層、直達實體經濟。

  多措並舉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問:宏觀政策該如何發力?應採取哪些措施?

  答:前不久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對做好下階段經濟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現在關鍵是抓好落實、取得實效,多措並舉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確保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一是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深刻、完整、全面認識黨中央確定的疫情防控方針政策,深刻認識抗疫鬥爭的複雜性和艱巨性,始終保持清醒頭腦,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全面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決鞏固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二是加大穩增長政策力度。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從歷史經驗看,擴大基礎設施投資是應對短期經濟困難最管用的快招,我國人均基礎設施存量僅相當於發達國家的二到三成,人均鐵路營業里程不足美國的30%,基礎設施投資空間廣闊。我國5G移動電話用戶數僅佔移動電話用戶總數的20%左右,天然氣、水核風光電等清潔能源消費量僅佔能源消費總量的25%左右,新基建和民生發展設施領域投資大有可為。

  三是切實穩住市場主體。從市場主體尤其是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面臨的實際困難出發,利用好退稅減稅降費、緩繳社保費、紓困專項資金、普惠小微貸款等多種政策手段,切實為市場主體排憂解難。

  四是大力穩就業保民生。落實落細援企穩崗政策,做好重點群體和就業困難人員的幫扶救助,盡量減輕疫情對就業的衝擊。

  五是着力做好市場保供穩價。保供穩價對於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統籌發展和安全至關重要,應全力做好糧食、能源等關鍵領域保供穩價工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7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