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經濟形勢怎麼看,12個權威部門這樣説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5-14

  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中國經濟發展態勢備受關注。當前中國宏觀經濟形勢怎麼看?一系列應變克難的政策舉措如何落實?近期12個權威部門有關負責人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回應各方關切。

  ■國家發展改革委: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

  今年以來,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實現平穩開局。當前,經濟發展環境的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面臨新的挑戰。

  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能否實現?將採取哪些政策舉措穩住經濟、穩住市場主體?新華社4月30日播發對時任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秘書長趙辰昕的採訪。

  點擊查看全文: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秘書長趙辰昕談扎實穩住經濟

  ■工業和信息化部:保“鏈”穩産助企業,全力以赴穩住工業增長

  工業是經濟發展的“壓艙石”。多重挑戰下,如何穩住工業增長?面對堵點卡點,怎樣暢通産業鏈?應對疫情衝擊,中小微企業怎麼幫?新華社5月1日播發對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的採訪。

  點擊查看全文:保“鏈”穩産助企業,全力以赴穩住工業增長——訪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

  ■財政部:加力紓困解難,着力穩住經濟

  今年一季度,我國經濟主要指標增速基本穩定,開局總體平穩。當前,經濟發展面臨諸多複雜因素,發展態勢備受關注。積極的財政政策如何“出招”?效果如何?基層財政運行是否平穩?新華社5月2日播發對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的採訪。

  點擊查看全文:加力紓困解難,着力穩住經濟——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詳解積極的財政政策

  ■交通運輸部:全力穩增長保暢通穩市場,加快建設交通強國

  多重挑戰下,如何推進物流保通保暢?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進展如何?如何幫助企業和運輸經營者渡過難關?新華社5月4日播發對交通運輸部黨組成員、總規劃師徐成光的採訪。

  點擊查看全文:全力穩增長保暢通穩市場,加快建設交通強國——訪交通運輸部黨組成員、總規劃師徐成光

  ■農業農村部:穩住“中國糧” 夯實壓艙石

  能否夯實“三農”壓艙石,對經濟社會大局至關重要。今年糧食安全有保障嗎?農民增收如何實現?脫貧攻堅成果怎樣鞏固住?新華社5月5日播發對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鄧小剛的採訪。

  點擊查看全文:穩住“中國糧” 夯實壓艙石——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鄧小剛談“三農”熱點話題

  ■商務部:激活消費“主引擎” 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今年以來,消費繼續成為經濟增長第一拉動力。但受複雜國際環境和國內疫情影響,我國消費恢復基礎尚不穩固,外貿外資企業承壓。如何激活消費“主引擎”?怎樣確保外貿外資穩增長?新華社5月6日播發對商務部副部長盛秋平的採訪。

  點擊查看全文:激活消費“主引擎” 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訪商務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盛秋平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發力穩經濟 全力以赴紓困市場主體

  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複雜嚴峻,經濟面臨新的下行壓力,市場主體困難明顯增多。在多重挑戰下,貨幣政策如何助力穩增長?金融舉措如何支持市場主體紓困發展?金融市場如何應對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轉向帶來的影響?新華社5月7日播發對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的採訪。

  點擊查看全文:貨幣政策發力穩經濟 全力以赴紓困市場主體——訪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

  ■市場監管總局:保市場主體“青山常在” 促超大市場平穩運行

  今年以來,受疫情衝擊的部分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遇到新情況、新困難。如何穩住市場主體、進一步營造吸引市場主體投資發展的“沃土”?如何維護市場秩序,保障人民群眾正常生産生活?新華社5月8日播發對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蒲淳的採訪。

  點擊查看全文:保市場主體“青山常在” 促超大市場平穩運行——訪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蒲淳

  ■銀保監會:千方百計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助企紓困穩住宏觀經濟大盤

  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血脈。當下,不少企業經營困難,銀保監會採取了哪些措施助企紓困、穩定宏觀經濟大盤?銀行業保險業風險形勢如何?如何應對外部複雜環境對我國經濟金融帶來的影響?新華社5月9日播發對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梁濤的採訪。

  點擊查看全文:千方百計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助企紓困穩住宏觀經濟大盤——訪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梁濤

  ■證監會:統籌穩增長防風險 保持資本市場平穩運行

  今年以來,受內外部多重因素影響,我國資本市場波動加大,市場穩定運行面臨新的挑戰。圍繞近期資本市場熱點,證監會副主席王建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

  點擊查看全文:統籌穩增長防風險 保持資本市場平穩運行——訪證監會副主席王建軍

  ■人社部:着力穩就業 扎實惠民生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當前就業形勢總體情況如何?下一步將採取哪些穩就業舉措?如何幫助脫貧人口穩定就業,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新華社5月11日播發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俞家棟的採訪。

  點擊查看全文:着力穩就業 扎實惠民生——訪人社部副部長俞家棟

  ■國家統計局:攻堅克難,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今年以來,尤其是3月份以來,我國經濟發展面臨較多困難和挑戰。當前經濟形勢怎麼看?宏觀經濟大盤能否穩得住?如何確保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新華社5月12日播發對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的採訪。

  點擊查看全文:攻堅克難,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訪國家統計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盛來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7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