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行政會議通過政府架構重組建議方案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5-17

  應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的要求,香港特區行政會議5月17日審議並通過了重組特區政府架構的建議方案,期望自7月1日起實行。根據重組建議方案,特區政府架構將變為“三司十五局”,同時增設3名副司長。

  行政會議通過的重組建議方案包括現任行政長官在“2021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多項建議,以及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提出的一些新建議。

  按照重組建議方案,特區政府的決策局數目將由13個增至15個,同時增設政務司副司長、財政司副司長及律政司副司長3個副司長職位。

  重組特區政府架構後,將成立新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拆分運輸及房屋局為兩個決策局,即運輸及物流局和房屋局;創新及科技局改名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重組民政事務局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擴大環境局並改名為環境及生態局;改組食物及衞生局為醫務衞生局等。

  特區政府發言人説,現任行政長官近日與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會面時表示,本屆特區政府將會全力協助,盡快取得特區政府架構重組的各項所需批准。“我們將會於今日稍後時間,向立法會提交重組方案。”

  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李家超當天會見傳媒時表示,感謝現任行政長官及行政會議配合推動特區政府架構重組,並將方案交由立法會討論。

  他表示,重組部分政策局後,可令工作更聚焦,亦可達至協同效應。增設3名副司長則是為強化施政,他們可以分擔3位司長現在繁重的工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8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