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為新時代文藝培根鑄魂

來源: 央視網、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5-25

  兩個歷史瞬間,跨越時空,被光影定格,遙相呼應。

  一個正值中華民族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

  1942年5月2日至23日,毛澤東同志主持召開了有文藝工作者、中央各部門負責人共100多人參加的延安文藝座談會。圖為延安文藝座談會代表合影。

  身在延安的許多作家藝術家相繼收到請柬,於1942年5月齊聚楊家嶺,參加延安文藝座談會。毛澤東同志在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我們的文學藝術都是為人民大眾的”這一鮮明論斷。

  中國國家博物館精心打造了一座長12米的延安文藝座談會參會者大合影墻。黑白影像中,定格下當年一個個樸素而振奮的面龐。

  毛澤東同志在這次座談會上向廣大文藝戰士發出號召:有出息的文學家藝術家,必須到群眾中去,必須長期地無條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農兵群眾中去,到火熱的鬥爭中去。

  一個是欣欣向榮的新時代。

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2014年10月15日,人民大會堂東大廳,群英薈萃、少長鹹集。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文藝工作者中間,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同大家一起分析現狀、交流思想,共商文藝繁榮發展大計。

  “社會主義文藝,從本質上講,就是人民的文藝。”“我國作家藝術家應該成為時代風氣的先覺者、先行者、先倡者。”座談會上,總書記的一聲聲叮囑振奮人心,為新時代文藝工作指明方向。

  相隔72年,“人民”二字貫穿始終,家國情懷一脈相承。新時代的光輝與延安文藝“燈塔之光”交相輝映,成為我國文藝發展歷程中具有標誌性意義的里程碑。

 

一個信念

  為什麼要高度重視文藝和文藝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對文藝工作有着自己的感悟。他不僅多次表達對文學藝術的熱愛,還曾在多個重大場合強調文藝工作的重要性。

  8年前的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總書記深刻指出:“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

  “舉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園,都離不開文藝。當高樓大廈在我國大地上遍地林立時,中華民族精神的大廈也應該巍然聳立。”總書記的話發人深省。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文藝,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精神。

  文藝工作必須堅守人民立場,書寫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詩。這是歷史的迴響,也是時代的命題。

  總書記諄諄叮囑:“文藝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須自覺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歡樂着人民的歡樂,憂患着人民的憂患,做人民的孺子牛。”

  人民作家柳青蹲點農村14年集中精力創作《創業史》的故事,讓總書記印象深刻。總書記指出,文藝創作方法有一百條、一千條,但最根本、最關鍵、最牢靠的辦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內蒙古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到牧區演出(2018年8月22日攝)。

  “穿過大風雪,走過大草原,我的勒勒車來到你面前,從此你會明白我的歌,為什麼永遠唱不完……”在內蒙古的廣袤草原上,一支支烏蘭牧騎以天作幕,以地當台,深入到各地農牧民群眾中,為他們隨時隨地演起來。60多年來,烏蘭牧騎隊員們始終扎根生活沃土、服務牧民群眾。

  烏蘭牧騎的長盛不衰表明,人民需要藝術,藝術也需要人民。總書記曾不止一次點讚烏蘭牧騎,勉勵他們“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2018年6月6日,在上海影城一號大廳,電影表演藝術家、年逾八旬的牛犇向中國共産黨黨旗莊嚴宣誓,加入中國共産黨。

  2018年6月6日,83歲高齡的電影表演藝術家牛犇加入了中國共産黨。19天之後,總書記給“新黨員”牛犇寫信。

  “幾十年來,你以黨員標準要求自己,把為人民創作作為人生追求,堅持社會效益至上,塑造了許多富有生命力、感染力的藝術形象,受到人民群眾高度評價和充分肯定。”總書記的肯定勉勵了牛犇,也給全國文藝工作者帶來巨大鼓舞。

  2021年9月14日,在陜西考察的總書記走進綏德縣非物質文化遺産陳列館。小院裏,紅紅火火的陜北大秧歌扭起來,喜氣洋洋。總書記饒有興致地觀看,語重心長地叮囑:“民間藝術是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老祖宗留下來的這些寶貝。”

  …………

  “人民是文藝之母。”總書記要求,文藝要對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進程給予最熱情的讚頌,對一切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奮鬥的拼搏者、一切為人民犧牲奉獻的英雄們給予最深情的褒揚。

百花齊放

  “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在藝術的回望與傳承中,家國情懷的印記清晰可見。

  2014年10月15日,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時指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長期而艱巨的偉大事業。偉大事業需要偉大精神。實現這個偉大事業,文藝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藝工作者大有可為。

  在總書記的關心推動下,一系列促進文藝工作繁榮發展的政策相繼出台,一系列文藝新政激濁揚清,風清氣正的文藝環境和行業生態加快形成。

  “感國運之變化、立時代之潮頭、發時代之先聲。”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大文藝工作者與黨同心同德、與人民同向同行,用歌聲凝聚力量,用舞姿傳遞真情,用畫筆描繪美好,用相機定格感動,書寫着人民的偉大實踐,記錄着時代的進步足音,開創着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的嶄新局面。

2021年6月28日晚,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在北京國家體育場盛大舉行。

  從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文藝晚會《勝利與和平》、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音樂會《信念永恒》,到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文藝晚會《奮鬥吧 中華兒女》、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一系列圍繞黨和國家重要節點舉辦的重大文藝活動,以愛國情懷、民族氣概、英雄氣節的強大正能量,奏響民族復興路上一個又一個強音。

電視劇《大決戰》截圖。

  電視劇《覺醒年代》《山海情》《功勳》《大決戰》《跨過鴨綠江》等打破了主旋律影視劇傳播的“次元壁”,受到年輕觀眾的追捧;《中國詩詞大會》《典籍裏的中國》《國家寶藏》《我在故宮修文物》等傳統文化節目頻頻“破圈”;舞劇《只此青綠》、崑曲《牡丹亭》等多部力作叫好叫座、一票難求……一系列有溫度、有深度、有力度的優秀作品層出不窮,激發廣泛情感共鳴。

2022年2月20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閉幕式在國家體育場舉行。

  從充滿中國文化韻味的“二十四節氣”創意倒計時,到展現文明交流交融的“黃河之水”幻化成“冰雪五環”;從寓意開放共享的“中國門”,到展示文明與成就的“中國窗”;從19首世界名曲同中國大好河山的相互輝映,到將橄欖枝和“中國結”意象融為一體的“大雪花”……新意盎然、令人嘆為觀止的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開閉幕式,讓世人領略了中華文化和奧林匹克精神的和合共生,感受到新時代中國自信、包容、開放的大國氣象。

  精神如炬,信念如磐;歲月如歌,江山如畫。

  80年前,延安文藝座談會開啟了人民文藝發展的嶄新紀元;復興路上,“文藝為人民”的旗幟愈發鮮艷奪目!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