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景2030—聚焦法治”國際論壇在香港舉辦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5-27

  由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等合辦的“願景2030—聚焦法治”國際論壇5月26日以線上線下混合模式舉行,以促進不同司法管轄區就法治的理解和實踐進行交流。

  該論壇是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的活動之一,由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亞洲和平與和解委員會及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合辦。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在論壇上致辭。

  林鄭月娥表示,法治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及核心價值,支撐着香港的經濟發展。香港在回歸祖國後法治狀況持續改善,在多項國際評分指標中保持高排名。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特區政府將致力讓香港堅固的法治基礎和法律制度繼續成為亞太區內的模範。

  劉光源表示,確保香港長治久安,需築牢法治之基。維護香港的法治,首先要捍衛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建立的憲制秩序。提升香港治理水平,需遵循法治之道。鞏固香港競爭優勢,需發揮法治之力。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法治優勢必將進一步彰顯,有力推動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進程中實現更好發展。

  論壇還匯聚了世界多地官員和著名法律專家學者,圍繞“從國際法看法治”“法治的基本元素”“法治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中的實踐”等三個重要課題,探討不同司法管轄區對法治的理解與實踐。有關機構還在論壇上發布了《“願景2030—聚焦法治”專責小組報告》。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1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