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0萬人次港澳居民在內地換發補發“回鄉證”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5-27

  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管理局5月27日通報,自2020年10月10日起實行港澳居民可在內地換發、補發來往內地通行證政策至今,已有超10萬人次港澳居民在內地順利換發、補發證件。

  來往內地通行證是港澳居民來往內地的法定證件,俗稱“回鄉證”,過去只能在港澳地區申辦。疫情發生後,為有效降低人員跨境流動産生的染疫風險,減少港澳居民申辦證件需往返兩地的時間成本和經濟負擔,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的學習、工作、生活,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管理局決定自2020年10月10日起,在內地的港澳居民“回鄉證”過期、遺失、損毀、被盜的,可向全國任一縣級公安機關的出入境管理部門提交辦證申請,並可就近申辦、在線服務。

  同時,對當事人使用“回鄉證”辦理交通、金融、電信、教育、醫療、社保、工商、稅務、住宿等個人事務,有關政府部門和企事業單位、社會服務機構可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管理局設立的出入境證件身份認證平台免費快速核驗認證,目前累計為4000余萬人次港澳居民提供了證件核驗服務,效率明顯提高,成本大幅降低。

  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管理局將繼續發揮好出入境管理職能作用,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基礎上,研究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新舉措,依法保障出入境人員正常合理的出入境需要,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