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同胞深入寧夏看變化增共識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5-31

  為增進港澳台同胞對寧夏經濟社會的深入了解,5月28到29日,寧夏回族自治區港澳台辦組織在寧港澳台同胞40餘人,深入寧夏各地,感受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

  參加活動的港澳台同胞先後來到吳忠市金花園社區、牛家坊村和紅寺堡區弘德村,走進寧夏移民博物館、水利博物館、萬頭肉牛養殖園區、電商創業園,並參加了“我們的節日濃情端午”活動。

  金花園社區連續舉辦了17屆“社區鄰居節”,餃子宴、茶話會、廚藝比拼、才藝展示等輪番上陣,各族群眾積極參與、敞開心扉,在交往中增強互信、增進感情。

  台胞陳永華表示,很羨慕這裏的居民。“這些豐富多彩的活動,弘揚了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凝聚鄰里,讓社區成為溫暖大家庭。”他説。

  在牛家坊村,到訪的港澳台同胞感受當地民俗文化和鄉村今昔變化。穿過滿是格桑花與荷花的城南生態文化公園後,他們來到農耕民俗文化體驗區——牛家坊大隊,錯落有致的特色工坊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他們還參觀了牛家坊村民俗文化博物館,了解黃河流域農業發展歷程和農村生活變遷。

  弘德村是寧夏一個典型的易地搬遷移民村。村黨支部書記任軍詳細介紹了弘德村脫貧情況、扶貧車間運行模式、“飛地”肉牛養殖園區“農戶+合作社+金融機構+企業+基地”的合作模式,讓大家對易地扶貧搬遷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認識。村民劉克瑞講述了一家人從貧困的西海固地區搬到這裏後脫貧奔小康的故事。

  香港同胞劉勇説,以前在新聞報道中聽過脫貧、移民等詞彙,這次實地走訪給我很大的震撼。我們看到政府一心為民,看到基層幹部切實地踐行為人民服務。

  在銀川市興慶區文化街豐收巷,港澳台同胞與社區居民提前共度端午佳節,體驗包粽子、縫香囊、做手串等。

  自治區港澳台辦主任鄭大鵬表示,端午節來臨之際,我們和港澳台同胞一起包粽子、品粽香,共同傳承優秀傳統文化,感受中華民族大家庭的溫暖,體現了同根同源、同宗同祖的深情。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