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李家超獲充分信任 新選制須長期堅持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22-05-31

  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30日下午會見了新當選並獲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習主席指出,實踐證明新選制對於落實“愛國者治港”、保障港人行使當家作主權利、推動形成社會各階層各界別齊心協力建設香港的良好局面都發揮了決定性作用,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中央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從沒有動搖,更不會改變;中央對李家超充分肯定,也充分信任。習主席的講話語重心長,蘊含深意,既是對李家超寄予的殷切期望,也是對香港社會譜寫發展新篇章的鼓勵鞭策。新一屆特區政府必須努力落實中央的重要指示,抓住機遇,團結各界開創發展新局面。

  此前結束的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李家超眾望所歸以1416票高票當選。30日上午他從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手中接過國務院任命,並於下午獲習主席會見。中央的任命是實質性任命,這一系列的程序,具有高度的憲制性意義,體現了國家主權和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也標誌着特區行政長官履行向中央負責的憲制責任的起點。

  從去年以來,在新選舉制度下,香港先後舉行了選舉委員會選舉、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和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三場選舉的成功舉行,構建發展了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充分保障港人當家作主,有利維護行政主導,提升管治效能。新選制的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公平競爭性得到全面彰顯。選舉期間香港社會展示出團結一心、奮發進取的良好風貌,體現了優質民主的特色,為香港實現長治久安和長遠發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撐。

  習主席指出:“實踐證明,新選舉制度對於落實‘愛國者治港’、保障香港市民行使當家作主權利、推動形成社會各階層各界別齊心協力建設香港的良好局面都發揮了決定性作用。這是一套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香港實際、符合香港發展需要的政治制度、民主制度,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當中的“決定性作用”、“三個符合”以及“倍加珍惜,長期堅持”,高度概括了新選制的意義和未來需要堅持的方向,香港社會須作出認真思考和總結。

  好制度選出好特首,李家超獲高票當選,既是選委們的選舉結果,也反映了港人的共同心聲。他過去的工作成績、堅定的立場,以及在競選期間提出來的願景、方向和政綱,都得到了港人的支持。習主席對此指出:“你愛國愛港立場堅定,敢於擔當,積極作為,在不同崗位上都履職盡責,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作出了貢獻。中央對你充分肯定,也充分信任。”如此評價,充分反映了中央對李家超的高度信任、對新一屆政府的全力支持。

  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已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但毋庸諱言,香港目前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並存,有許多工作需要全力推進。

  作為新一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必須廣泛團結社會各界,積極回應社會關切,提高政府執政效能;提升香港的綜合競爭力,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破解民生難點痛點,開創發展新局面。習主席指出:“我相信,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施政一定會展現新氣象,香港發展一定會譜寫新篇章。”這既是對李家超寄予的殷切期望,同時也是對香港社會的鼓勵和要求。

  如今香港正迎來前所未有的大好發展環境。中央堅定落實“一國兩制”方針不變,十九大確立的“14個堅持”的基本方略,十九屆四中全會概括的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都將堅持“一國兩制”列入其中,必須長期堅持。習主席30日進一步指出:“中央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從沒有動搖,更不會改變。”這就是香港發展的最大底氣所在。另一方面,“求穩定、謀發展”的主流民意,匯聚“同為香港開新篇”的強烈共識,將有力推動新一屆政府帶領社會乘勢而上。更何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擁有無比廣闊的空間,“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都為香港注入源源不竭的發展動力。

  “用行動營造共識,用結果贏得信任。”李家超30日表示:“未來會忠誠地、堅毅地帶領第六屆特區政府嚴格按照基本法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香港各界市民高度期待並相信李家超及新一屆特區政府一定會牢記習主席的囑託,落實好中央指示,做“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定執行者,做香港發展新篇章的開創者,堅守原則底線,促進社會團結包容,提升管治能力,展現新氣象,早日實現良政善治,再創新輝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