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香港青年蔡嘉麟:以青春之我助力灣區綻放新活力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6-08

  在25歲香港青年蔡嘉麟的記憶裏,“回歸”伴隨着他從小到大的成長,這不僅是因為每年香港回歸祖國紀念日之後兩周就是自己的生日,更因為“回歸”意味着一種確定的身份認同。

  “從小我就經常陶醉於唐詩宋詞的朗誦,大學更是選擇了香港城市大學的中文及歷史學系。作為一個在香港回歸後出生成長的香港青年,我熱愛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與歷史,為身為一個中國人而自豪。”蔡嘉麟説。

  蔡嘉麟出生於1997年7月14日。每年7月,蔡嘉麟都會度過兩個重要日子,一個關於香港與祖國,一個是關於自己與家人。

  “每年7月1日,香港都會有盛大的慶祝活動,大家會涌上街頭;每年7月14日,則是在家裡,家人為我準備好蛋糕,為我送上祝福。所以,對於家和國,我有特別的感受和認知。”蔡嘉麟説。

  他小時候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能到內地,去看看祖國的大好河山,去看看唐詩宋詞裏描繪的那些人文和自然盛景。

  2014年,17歲的蔡嘉麟參加內地交流團,第一次坐上了前往內地的高鐵,後來他又多次前往內地游覽。

  “在齊魯大地,我親身感受優秀禮儀文化熏陶;在革命聖地延安,我瞻仰了毛主席與眾多偉人的風采,感受到共産黨人對理想的不懈追求;還曾前往祖國西部偏遠地區,為當地兒童提供志願服務……”説起在內地的經歷,蔡嘉麟如數家珍。

  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青年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和無限機遇。2020年畢業的蔡嘉麟果斷抓住機會,經過五輪面試,於當年6月收到一家大型互聯網企業的入職通知書。

圖為蔡嘉麟在公司。(受訪者供圖)

  在公司,蔡嘉麟的崗位是數碼媒體及活動營運經理,運用學校所學的知識,積極策劃了多項活動。

  協助籌辦“揚帆起航,灣區翱翔”青年論壇;帶領30多位香港青年去了“大潮起珠江”展覽,學習深圳改革開放以來40多年的發展進程;走進大鵬古城,去了解古城的歷史……

  一場場活動,正是蔡嘉麟在粵港澳大灣區青春奮鬥的縮影。兩年來,蔡嘉麟從一名企業新人迅速成長為能獨當一面的組織者。

  剛到深圳時,內地日新月異的變化讓蔡嘉麟驚嘆不已,身邊一切都變得非常智能,很多難題都可以用一部手機解決。有一次他正想去醫院看病,同事告訴他,現在只要打開手機線上問診就可以。他當即嘗試使用線上問診和藥配到家服務,速度之快讓他感到驚訝。

  在內地生活的點點滴滴,不斷加深蔡嘉麟對內地的認知。“去粵港澳大灣區每個城市你都會看到,變化十分快。以前往返深港要1個多小時,現在搭乘高鐵只要十幾分鐘,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已成為現實,這一切都讓我覺得有歸屬感,而且非常自豪。”蔡嘉麟説。

  2021年10月,他返回公司位於香港的辦公室。香港第五波疫情期間,他參與到抗疫工作中,協助多個項目推進與落地。

  受疫情影響,香港中小學生斷斷續續停課,蔡嘉麟憑藉公司網際網路技術實現“模擬課堂”式教學。兩個月期間,他和項目組組織了30余位員工志願者,為香港52所學校300多位中小學生提供了超過10余門課程,在線服務時長超過1080分鐘。

  “面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歷史機遇,我希望擔起這個時代的使命,尋找自身定位,把所學帶到大灣區,為建設國際一流灣區貢獻青年力量,以香港青年的身份融入國家發展的篇章中。”蔡嘉麟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4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