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丨國之大者:在香港上一堂愛國教育的好課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6-10

  “第一次鴉片戰爭之後有什麼事發生?”“簽訂《南京條約》”“香港島被割讓”“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即使香港在鴉片戰爭後被英國強佔,但仍然是中國領土”……位於港島北角的培僑中學,初二中國歷史課上,老師與學生一起回顧着上一節課內容。

  黑板前的屏幕顯示着“外力衝擊與內憂”這一題目。在課堂上,中學教師穆家駿以一問一答形式與學生互動,課堂上他還以外拍短視頻作為補充教材,加深學生對相關內容的了解。

  35分鐘的一堂課,時間緊湊,同學們留心聽講、抓緊寫筆記。“讀到鴉片戰爭這一段歷史,提醒了我不能忘記國恥,一定要銘記歷史。”學生黃靖楠下課後對記者説。

2021年9月30日,香港鮮魚行學校的學生在上國情教育課。(新華社記者 劉展威 攝)

  自2018/2019學年起,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落實中國歷史列為初中獨立必修科並改革課程內容,古今並重,讓學生能全面及系統地學習中國歷史,培養其正確歷史觀和國民身份認同。

  教授中國歷史多年的穆家駿表示,初二下學期主要講述鴉片戰爭後的中國近現代史,“從中國被列強入侵、積貧積弱,到現在對民族復興充滿信心。我們要把這段重要的歷史給學生講,幫助他們建立國民身份認同”。

  兩年前,在香港一家小學的網課上,同樣是講述鴉片戰爭,一名常識科教師卻歪曲史實,稱鴉片戰爭的起因是“英國為消滅鴉片才發動戰爭”。經調查後,該教師被取消教師註冊資格。

2021年12月13日,香港中小學校長在駐香港部隊展覽中心參觀。(新華社發 易定 攝)

  培僑中學校長伍煥傑認為,在推動國民教育方面,教師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教育就是生命影響生命,教師本身必須有愛國愛港的心,才能給予學生正面的影響。”

  除了將中國歷史列為必修科,教育局於2021年11月公布《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試行版),鼓勵學校在現有基礎上加大力度培育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該架構以中華文化作為價值觀教育的主幹,強調應從小加強學生的國家觀念。該架構將於2022年9月全面推行。

  目前在香港,很多學校像培僑中學一樣,將愛國教育元素貫穿在各個科目中。“以地理科為例,教師可以介紹國家不同的地貌地形、祖國大好山河,讓學生從不同方面認識國家的情況。”伍煥傑説。

  對培僑中學的師生來説,愛國教育不僅是在課堂上傳授的知識,更是整個校園的文化。該校在運動場的周圍貼上了國歌歌詞,讓學生耳濡目染。“這個環境加深了我們對國家的歸屬感,身為中國人是很自豪的事情。”學生盧卓知説。

  此外,教育局也從一些科目的內容着手,為香港教育正本清源。

  在香港,通識教育於2009年列入為高中必修科,並於2012年開始被列入香港高考必考科目。然而,通識科課程無框架、無審批的問題卻一直為人詬病。市面上的一些所謂“教科書”被多次揭發內容偏頗,有的教材出現攻擊“一國兩制”、負面解讀內地狀況、激化香港與內地矛盾等內容。

  2020年11月,教育局宣布,精簡通識科課程內容,優化教材和考試安排。2021年初,教育局公布高中4個核心科目的優化內容時指出,將通識科改名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簡稱“公民科”),着重培養學生正面價值觀、積極態度和國民身份認同。

  公民科於2021年9月開始推行,課程以香港問題的由來作為開首,讓學生了解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這一事實。

2021年10月11日,香港小學生在參觀《國家相冊》大型圖片典藏展。(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在國家安全教育方面,教育局於2021年5月公布4個中學科目的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包括中國歷史科、歷史科、經濟科、生活與社會科。該4個課程框架均建議安排學生到內地考察交流。

  作為一線教育工作者,穆家駿認為,特區政府在教育上的一系列新舉措是撥亂反正的重要一步,課程上的糾正則尤為必須。

  2021年10月,教育局根據《國旗及國徽(修訂)條例》,就將國旗和國徽納入中小學教育,以及學校升挂國旗和區旗及舉行升國旗儀式事宜提供最新指引。從2022年1月1日開始,學校必須於每個上課日以及香港回歸紀念日、國慶日等重要日子升挂國旗。

  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在即,培僑中學師生近日在大自然上了一堂愛國教育課——在港島以東的東龍島舉行升旗儀式。伍煥傑表示,島上沒有相關設備,學生們把國旗和旗桿帶到島上,在這裏親手升起五星紅旗和特區區旗,別具意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5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