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丨香港學生在廣西的“望聞問切”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6-13

  夏日清晨,廣西中醫藥大學的藥用植物園草木蔥蘢,許多學生入園晨讀、辨識百草,其中不乏香港學生。

  香港學生楊凈鈞出生於香港回歸祖國的1997年,因為學習中醫藥已在南寧度過充實的5年。進入畢業季,她比平時忙碌了許多,除了日常的課業學習,還忙着準備畢業手續、與師友道別等事宜。暑假之後,她還將繼續在廣西攻讀研究生。

  談起學習中醫專業的初衷,楊凈鈞回憶説,那源自年少時的一次體驗。讀中學時,她參加了一個職業生涯規劃的活動,在一家社會機構中心體驗不同的職業。當時,一面中藥百子櫃吸引住了她,便停下來認真了解,詢問中醫師如何開處方和抓藥。

  “我打開每個抽屜看裏面的中藥,回想起以前看過的有關中醫的港劇,裏面提到怎麼用中醫藥來治病,當時我還學着怎麼去用藥秤量藥,頓時找到了興趣。”楊凈鈞説,從那時起,自己就決定中學畢業以後要考中醫學。在廣西,她完成了圓夢之旅。

  在她看來,內地的教育和社會實踐結合很好,中醫學的學生能有很多實習的機會,很多地方都有中醫院和中西醫院,實習期間可以學習如何“望聞問切”,當面向老師、前輩請教,和病人溝通,更好地將課堂所學的醫學理論與臨床知識結合起來。

  廣西與香港地緣相近、語言相通,相互交流合作也日益緊密。作為全國知名的中草藥産區,廣西的中醫學教育歷史悠久,名師名醫資源豐富,許多香港學生都願意選擇來此學習中醫學專業。據統計,近5年來,僅到廣西中醫藥大學學習中醫學的香港學生就超過200名。

  今年24歲的陳志釗目前是廣西中醫藥大學大二的學生。談起學習中醫的緣由,陳志釗坦言首先是受到家人的影響。

  他來自中醫世家,外公是行醫近50年的老中醫,在廣州開辦有中醫診所;母親接過衣缽也從事了中醫行業,在香港創辦了一家推拿針灸正脊學會,自己耳濡目染中對中醫産生了濃厚的興趣。

  “針灸、推拿等,以前我在家了解得多,所以想系統學習這些方面的醫藥學知識。”陳志釗表示,選擇廣西因為這裏自然環境好,與香港氣候相近,而且有很多機會可以讓年輕人施展抱負。

  近年來,中醫藥在香港日益普及,越來越多人通過中醫調理、治療、膳食等強身健體,讓楊凈鈞和陳志釗等醫學生看到了發展前景。

  “畢業後我會回香港,投身於中醫藥領域。”楊凈鈞堅定地説,希望自己能為香港的發展貢獻力量,用所學的中醫知識服務更多患者,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助推中醫在香港發揚光大。

  “未來我想做一名中醫醫師,然後可以從事一些相關的科研工作。”陳志釗表示,現在國家大力支持中醫藥的發展,希望自己可以把中醫的一些理論和精華進行提取、系統化。

  今年恰逢香港回歸25周年,他們對香港未來的發展充滿了期待。與香港特區同齡,讓楊凈鈞有一種榮耀與使命感,“我們青年一代要學好知識,用真本事將香港建設得更好”。

  陳志釗表示,“一國兩制”給香港帶來了繁榮穩定,香港國安法給民眾帶來和諧與安寧的生活。期待香港與內地展開更多交流與溝通,促進人員往來與合作,共同創造更多財富與機遇,迎接更美好的未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6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