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在港發行75億元人民幣國債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發布時間: 2022-06-15

  6月15日,財政部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發行2022年首期75億元人民幣國債,包括2年期、3年期和5年期各25億元。據了解,今年全年,財政部將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總共發行230億元的人民幣國債。

  據了解,此次發行的75億元人民幣國債,將通過香港金融管理局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面向機構投資者發行。人民幣國債發行後,將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掛牌上市交易。業內人士介紹,今年財政部將在香港分4期發行總共230億元的人民幣國債,比去年增加1期。

  (深圳)渣打銀行全球研究部中國宏觀策略主管 劉潔:每一年,其實都有新的根據市場的變化,有各種各樣的突破,使得離岸的人民幣國債的流動性有一個比較明顯的提升。這個對離岸的投資人和海外的投資人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上海)交通銀行業務總監 涂宏:從歷次國債發行情況來看,受到了國際投資者廣泛歡迎。包括亞洲、歐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等國家和地區的央行、商業銀行、基金、資産管理公司、保險公司以及國際金融組織等,每一次市場發行的投標量都大大超過實際發行量。

  據了解,從2009年開始,財政部持續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國債,滿足了國際投資者對人民幣優質資産的投資需求。

  截至今年5月末 人民幣國債在港發行累計達2380億元

  今年是財政部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國債的第14個年頭。截至今年5月末,已經在港累計發行了2380億元人民幣國債。

  據了解,財政部在香港連續14年發行人民幣國債,發行規模從2009年的60億元穩步增長,最高峰時達到280億元。隨着離岸人民幣規模的變化,近年來一直維持在200億元左右。

  業內人士分析,14年的連續發行,形成了人民幣國債在港發行的長效機制。一方面國債期限結構日益豐富,從常見的2年、3年、5年等期限品種,逐步增加關鍵期限品種,初步形成了完整的人民幣國債收益率曲線。另一方面,發行機制不斷創新,從最初的離岸人民幣市場通行的簿記建檔方式,逐步探索招標發行、上市、定向發行等方式,對其他發行體起到良好示範作用。

  不僅如此,在港持續發行人民幣國債,對香港的人民幣業務和香港金融系統的業務也帶來了較大的增量,支持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建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6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