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立法會通過政府架構重組方案 將設“三司十五局”和三個副司長職位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6-16

  香港特區立法會6月15日通過第六屆特區政府架構重組方案下的決議案。這意味着第六屆特區政府在7月1日履新時,可立即以“三司十五局”的新架構運作,並設立三個副司長職位以強化統籌和推進政府政策,有助特區政府更有效施政。

  這個決議案是為落實新政府架構的最後一項立法會程序。當日,香港特區立法會絕大部分議員表示支持通過決議案,以讓第六屆特區政府在7月1日起落實新政府架構。這個新架構包括由現屆政府提出的“三司十五局”建議,以及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提出的開設三個副司長職位和加強三個司長辦公室支援的建議。

  立法會議員們認為,“三司十五局”架構符合特區政府未來五年的施政重點,讓香港抓緊國家“十四五”規劃下的經濟機遇,積極應對市民關注的民生議題。

  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15日對決議案的通過表示歡迎。他説,方案的通過展現了行政立法機關良性互動,立法會監察政府,並支持政府提升管治效能。

  當前的香港特區政府架構是“三司十三局”,即政務司、財政司、律政司三司和十三個決策局。重組方案主要包括將決策局增至十五個,其中有新局成立,也有舊局拆分或重組、改名,並增設三個副司長職位(當前只設三司司長)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7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