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之珠重放異彩!總台推出系列精品節目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發布時間: 2022-06-17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精心打造了一批主題鮮明、創意十足、新風撲面的原創精品節目,包括專題片、紀錄片、MV、廣播劇等首批作品將於近期在總台全媒體平台啟播上線,生動展現“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東方之珠重放異彩!

  專題片《香江永奔流》 全景呈現“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

  中西合璧的風采浪漫依然,活力之都的魅力更勝往昔。為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特別策劃製作的五集專題片《香江永奔流》,全景式呈現香港回歸祖國後,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香港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和未來的光明前景。該片分《明珠璀璨》《枝葉關情》《堅強後盾》等五集,用大量事例證明“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精彩展現今日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再創“東方之珠”新的輝煌。

  《香江永奔流》融重大事件、重大成就於生動講述之中,在拍攝、剪輯及包裝視效等多方面進行了大量創新探索。節目注重融合傳播,充分利用大量獨家拍攝素材,在五集正片之外,特別製作了25集微紀錄片,以滿足不同受眾的期待。相關産品將於6月底在總台多平台播出上線。

  紀錄片《見證香港故宮》 藝術解讀文物背後的文脈傳承

  泱泱中華,國之瑰寶,萬古江河,源遠流長。即將登陸央視紀錄頻道的紀錄片《見證香港故宮》, 以許多獨家拍攝記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誕生過程。全片共分上下兩集。上集《空間》從介紹香港故宮的建築設計理念切入,用平行剪輯的方式,呈現北京故宮博物院、台北故宮博物院、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雖處於不同地理位置,建於不同歷史時期,卻有着共同的文化審美。

  下集《文脈》獨家揭秘從2021年秋季開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與北京故宮博物院溝通協調文物調取過程。節目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出的文物為主線,揭示其包藏的華夏文明,以現實觀照歷史,透視文物背後的文脈傳承。

  主題歌曲《我們會更好》 傾心唱響香港與內地的血脈親情

  為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總台精心打造主題歌曲《我們會更好》,邀請香港著名音樂人陳少琪、張家誠共同創作,香港和內地知名歌手傾情演繹,各行各業愛國愛港人士參與錄製。

  歌曲以粵語為主,融合普通話共同演唱。歌詞創作巧妙運用“海”“河”“灣”等三十多個偏旁為三點水的漢字,凸顯大灣區的地域特色,用橋、岸、燈塔等意象勾畫香港與內地的血脈親情。曲譜具有鮮明“港風”特色,融合香港青年喜愛的輕搖滾和彰顯傳統文化的國樂,體現“東方之珠”的獨特魅力。整首歌曲清新明快、朝氣蓬勃、朗朗上口,用音樂獨特的感召力和穿透力,傳遞香港各界同胞期盼背靠祖國香港更加繁榮穩定、未來會更好的心聲。據介紹,歌曲正在緊鑼密鼓地後期製作當中,將於6月下旬推出。

  廣播劇《香江兄弟》 深情講述香港青年的奮鬥與夢想

  此外,由香港演員沈震軒和內地演員宋嘉其主演的主題廣播劇《香江兄弟》(粵語/普通話兩版),也將於6月下旬在總台大灣區之聲、香港電台等廣播平台播出,新媒體平台同步上線。

  愛國愛港、自強不息、拼搏向上、靈活應變的精神,是香港成功的關鍵所在。《香江兄弟》講述了從小失去母親、劏房長大的香港青年強仔和哥哥阿輝,在國家一系列惠港政策支持下,通過不懈奮鬥在大灣區逐夢創業、實現人生理想的故事,展示了回到祖國懷抱的香港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7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