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港澳居民在深發展 深圳盡己所能

來源: 中新網          發布時間: 2022-06-18

  深圳毗鄰香港,與澳門隔江相望,長期以來,深圳的港澳工作不僅在經濟社會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也在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中擔負着重要使命。深圳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講話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發揮統一戰線優勢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着力開創新時代港澳統戰工作新局面,為促進粵港澳人心相融相通,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做出“深圳貢獻”。

  25年前的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深圳和港澳關係更趨緊密。如今,越來越多的港澳居民選擇在深圳學習、生活、工作。為讓他們在深圳更加愉快生活、開心工作,深圳市委統戰部、市港澳辦歷時兩年,牽頭赴各部門和基層調查研究,全面梳理港澳同胞在內地發展遇到的不便利問題和實際困難,推動出台了《關於進一步便利港澳居民在深發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2021年3月31日,《若干措施》全文正式發布。

  這些舉措立足“中央要求”“港澳所需”“灣區所向”“深圳所能”,從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學習、就業、創業、生活四方面提出了18條措施,涵蓋港澳居民在深發展的全過程、各方面,並給予相應的資金、服務等方面的扶持,盡己所能實現港澳居民享有“市民待遇”。近500天來,深圳各區各部門已經至少制定了99項配套措施。一系列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學習、生活、就業、創業的配套政策讓港澳同胞有很強的獲得感,不少深港澳居民也真實地感受到自己“來了就是深圳人”。

深圳香港培僑書院龍華信義學校學生在上化學實驗課。(董宇桐 攝)

  落戶一年的深圳香港培僑書院龍華信義學校,目前正迎來第二年招生,該校是內地首所深港教育融合示範性學校。

  為便利港澳子弟在深學習,《若干措施》保障符合就讀條件的港澳學生在深接受教育,並推動深港職業教育合作、強化深港澳學校間雙向交流、高質量辦好港澳子弟學校等。目前,深圳共有2所港人子弟學校,11所學校開設港籍學生班。深圳舉辦的“手牽手向前走”深港澳青少年攜手成長計劃等交流活動,增進港澳青少年對國情國策的了解,增強對祖國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為鼓勵港澳青年在深創業,深圳加大政府投資引導基金支持力度,依託深圳天使投資引導基金設立支持港澳青年來深創業項目的國宏嘉信基金,基金總募集規模5億元,涉及人工智能、大數據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領域。截至2022年9月底,該基金投資港澳青年在深創業項目9個,累計金額近1億元。

  曾鏡鏘是眾多近年來在深圳創業成功的香港青年中的一個縮影。2017年來深圳創業的香港青年曾鏡鏘,通過參加深圳逐夢杯”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與深圳結緣,在深圳享受到人才、資金等創業支持,以及創客的補助、個人社保的補貼,其創立深圳人人壯科技有限公司,研發出第一款物聯網和大數據屬性的智能健康盒子,該産品可以準時提醒老人吃藥,兼具應急等功能。

深圳北站港澳青年創新創業中心。(朱族英 攝)

  目前,曾鏡鏘的公司已經獲得30多個專利、20多項認證、2輪融資,服務超過10萬名老人,為近百個養老機構提高了管理效率並産生附加經濟效益,還與深圳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達成校企以及醫企的合作。

  隨着《若干措施》的深入實施,深港攜手創新創業氛圍愈發濃厚。深圳海外聯誼會在各區高質量打造了14個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累計成功孵化了401個港澳青年創業項目。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深港澳高校預選賽、“理想家”“深圳區百萬創業大賽”“藍海灣思享匯”“創星薈”等活動頻頻舉辦。

  除了政府部門的扶持政策,深圳企業也紛紛向港澳青年伸出橄欖枝。知名互聯網科技公司騰訊,2019年起啟動“港澳英才計劃”,目前已持續開展三屆,吸引眾多港澳青年參與騰訊實習實踐,推動港澳優秀青年人才走進、融入、建設大灣區。

  一系列的支持舉措對港澳青年有莫大的吸引力,2021年,超過千名香港青年通過"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來到灣區城市工作,其中深圳有689名,佔到總數的六成以上。

  在社會保障、基本醫療、基本公共衞生服務方面等方面,深圳推動在深港澳居民享有“市民待遇”,將在深就業或居住的港澳居民納入社保制度覆蓋範圍。截至2022年5月,在深圳參加職工養老保險的港澳居民近4萬、參加醫保的港澳居民近7萬人。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是“港澳藥械通”首家指定試點醫院,截至2022年5月30日,該院已獲批引入13種藥品和9種器械,促進了灣區醫療同質化發展,也對整個國家的醫藥醫療水平起到推進和示範作用。目前,深圳已有13家醫療機構與國際商保公司簽訂就醫協議,7家定點醫院提供香港病人轉診服務。

俯瞰港大深圳醫院。(陳文 攝)

  讓在深港澳居民感到暖心的,還有一個個街道和社區港人聯誼會、港人服務中心提供的細微、周到的服務。目前,長期居深的港人自發成立了77個聯誼組織,228個社區設立了港人服務中心或服務窗口。這些社會機構和服務中心,舉辦聯誼活動、維護港澳同胞合法權益、提供暖心服務。

深圳漁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港人服務專窗。(李競 攝)

  如今,不少在深港澳居民已將自己視為深圳的一員,參與社會事務,深度融入深圳發展進程。在深圳的許多街道,港人都自發成立了義工隊,主動參與到社區治理、社區志願服務當中。在抗擊深圳疫情中,無數港人化身志願者,為深圳的疫情防控出力。截至今年6月17日,深圳註冊的香港義工累計共8483人,深圳港人義工服務時數累計逾15.3萬小時。

  港澳專業人士,在深圳也獲得更多施展才華的機會。據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統計,截至2021年12月底,69位港澳涉稅專業人士辦理執業登記,326名香港建築規劃專業人士辦理執業備案;認定首批37名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顧問醫生為主任醫師,破解香港醫生職稱難題。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港澳及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港人文雅靖表示,深圳推出的“18條”舉措涵蓋了港澳居民最為關心的方面,務實是其中最突出的特點,“很多政策的設計是以深港融合發展為目標,需要長期推動落實。我相信,隨着疫情平穩,這些政策更將發揮促進兩地合作交流、促進更多港澳居民來深發展的重要作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8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