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港澳辦:新團隊 新氣象 新篇章

來源: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網站          發布時間: 2022-06-19

  今天,中央人民政府依法任命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26名主要官員。這標誌着第六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正式組成。我們對此表示祝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從沒有動搖,更不會改變。”“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第六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的組成,是香港在從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節點上,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又一成功實踐。第六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符合中央對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的政治要求,充分展現出“愛國者治港”新氣象,具有以下特點:

  ——具有堅定的愛國愛港政治立場。第六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由堅定的愛國者組成,堅定不移擁護“一國兩制”方針,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政治制度,堅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他們在不同崗位上履職盡責,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特別是在應對處置“修例風波”、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推動重點領域撥亂反正等重大政治鬥爭中,他們旗幟鮮明、立場堅定,敢於發聲、敢於鬥爭,經受住了考驗。

  ——具有“五湖四海”的聚合性。第六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組成多元、海納百川。這當中,既有留任的第五屆特區政府官員,也有新加入的政團社團代表性人物;既有從基層打拼上來的人士,也有社會各界專業人士;既有來自政務職係的公務員,也有來自專業職係的公務員;既有土生土長的“老港人”,也有來香港追夢、扎根香港、以香港為家的“新港人”,等等。新的管治團隊代表了香港社會方方面面的整體利益。這充分表明“愛國者治港”是搞“五光十色”而不是“清一色”,體現了香港社會各界的大團結大聯合。

  ——具有高素質、專業化的鮮明特徵。第六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中,很多人從政經驗豐富、政治素質高、統籌協調能力突出,還有一大批在相關領域具有豐富專業知識、經驗及認受性的專業人士。這當中,有資深大律師、律師、資深會計師、政府首席工程師、專業建築師、醫學專家、科學家、教育工作者,等等。這反映出第六屆特區政府組班不拘一格、唯才是舉。

  ——具有強烈的擔當意識和責任心。現在香港社會政治環境變好了,諸多賢能之士願意出來服務香港、奉獻國家。第六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中,有的在以往工作崗位中知重負重、務實肯幹,取得突出業績,展現出強有力的執行力,是實幹型人才;有的放棄優渥的工作待遇加入政府,甘願為推動香港發展、增進市民福祉作出奉獻;有的想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和特長,着力破解住房、安老、醫療等市民關切的難點堵點問題,等等。大家都想幹事創業,願為香港重新出發、再創輝煌貢獻力量。

  ——具有寬廣的國際視野。第六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兼具國際視野與家國情懷。這當中,有的具有海外求學、工作、生活經歷,有的具有國際專業協會資格,有的與國際業界保持廣泛緊密聯繫、有豐富的海外人脈資源,有的曾有大型跨國企業工作和管理經驗,等等。這些有利於第六屆特區政府從國際視角來定位、謀劃香港發展,有利於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利於鞏固提升香港的國際地位。

  當前,“一國兩制”實踐進入新階段。第六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將於2022年7月1日依法宣誓就職。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和政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中央寄予厚望,香港社會和廣大市民充滿期待。第六屆特區政府必須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困難、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善於履職盡責,勇挑重擔、積極作為,奮力譜寫香港發展新篇章,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不辜負中央的厚望,不辜負廣大香港市民的期盼。期待第六屆特區政府在以下方面有更大作為:

  第一,期待在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上有更大作為。香港回歸25年來的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保障,是香港的最大優勢。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是第六屆特區政府義不容辭的使命。希望第六屆特區政府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履行憲制責任,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的主流價值觀,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更好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第二,期待在務實破解香港市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上有更大作為。近幾年來,香港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充分暴露。廣大市民強烈期盼第六屆特區政府帶領香港走出“泛政治化”泥沼,集中精力解決經濟民生難題。希望第六屆特區政府把準香港社會脈搏,抓住住房、通關、貧富懸殊、青年發展等突出問題,攻堅克難,一步一個腳印地加以推進解決,以施政的實際成效積極回應市民的關切。特別是針對住房問題,拿出更清晰的目標、更大的魄力、更有力的舉措,切實解決劏房、“籠屋”等問題,讓廣大市民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第三,期待在全面促進香港社會事業發展上有更大作為。促進社會事業的全面進步,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必然要求。希望第六屆特區政府大力推動教育、科技、文化、衞生等各項社會事業發展,充分保障市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使市民享有更好的教育、更廣闊的就業創業舞台、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衞生服務、更豐富的文化生活,更好地滿足廣大市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第四,期待在積極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上有更大作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實現香港更好發展的重大機遇和不竭動力。希望第六屆特區政府始終心懷“國之大者”,自覺從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來觀察和分析問題。特別是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結合起來,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高水平對外開放和構建新發展格局,更加積極主動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更加積極主動參與高質量建設“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實現香港更好發展。

  第五,期待在不斷鞏固提升香港國際競爭優勢上有更大作為。香港作為聯通內地、連接全球的重要樞紐,是國家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和平台。香港擁有的市場化、法治化、專業化、國際化以及人才眾多、文化多元、基礎設施先進等特色優勢,至關重要、不可替代。希望第六屆特區政府不斷拓展參與國際交流合作的廣度和深度,優化營商環境,鞏固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等中心地位,加快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全面提升香港的核心競爭力,讓香港繼續在國家發展和世界舞台上大顯身手。

  今日之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階段。站在“愛國者治港”的新的歷史起點上,有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有偉大祖國作堅強後盾,相信堅定的愛國者一定會把香港建設好、發展好、治理好;相信第六屆特區政府必將團結帶領750萬香港市民同心同向、攜手並進,共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共譜“一國兩制”實踐的嶄新篇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8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