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之畔,譜寫“紅軍連”青春讚歌——駐香港部隊某旅裝步一連堅定舉旗鑄魂忠實履行使命記事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6-20

駐香港部隊某旅裝步一連官兵組織升國旗儀式(2019年6月30日攝)。新華社發(易定 攝)

  “升國旗,唱國歌!”

  2022年1月30日清晨,香江大地洋溢着虎年新春喜慶祥和的氣氛。香港中區軍用碼頭,駐香港部隊陸海空三軍官兵代表整齊列隊,莊嚴肅立。

  伴隨着莊嚴的旋律,五星紅旗冉冉升起。

  執行這次升旗任務的儀仗官兵,來自駐香港部隊某旅裝步一連。

  1997年,連隊進駐香港履行防務職責。25年來,連隊先後18次被表彰為“基層建設標兵單位”“全面建設先進單位”“‘四鐵’先進單位”,11次被評為“軍事訓練一級單位”,連隊黨支部被中央軍委表彰為“全軍先進基層黨組織”,連隊團支部被共青團中央表彰為“全國五四紅旗團支部”。

  這支歷史悠久的紅軍連隊,如今流淌着新鮮的血液,官兵們的平均年齡僅23周歲。香江大地上,他們矢志不渝聽黨話、跟黨走,忠誠維護核心,堅持用習近平強軍思想建連育人,鍛造成為“堅定舉旗鑄魂的香江衛士”,譜寫新時代的青春讚歌。

駐香港部隊某旅裝步一連組織儀仗專業訓練(5月28日攝)。新華社發(易定 攝)

  堅持用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頭腦、用紅色基因培塑官兵

  ——鐵心向黨鑄忠誠

  “‘黃土嶺功臣炮連’第94代傳人!”“到!”

  夜幕降臨,嘹亮的“答到聲”響徹軍營,仿佛是在向祖國和人民做出莊嚴承諾。

  “1927年,連隊在秋收起義中誕生,成為我軍‘支部建在連上’最早的連隊之一。在黨的領導下,革命先輩們浴血奮戰,屢建奇功。1939年,黃土嶺戰役中,日軍中將阿部規秀被擊斃,連隊被授予‘黃土嶺功臣炮連’稱號……”在連隊榮譽室,上等兵講解員趙淑麗向前來參觀的學兵們講述着連隊歷史。榮譽展櫃裏,一面面榮譽戰旗、一塊塊榮譽獎牌整齊排布,記錄着這支“紅軍連”95年的崢嶸歲月。

駐香港部隊某旅裝步一連組織官兵向連旗宣誓(5月10日攝)。新華社發(湯方律 攝)

  “從戰火硝煙中一路走來,我們的連隊不斷壯大、屢建新功,靠的就是一代代功臣炮連人鐵心向黨。”指導員劉君説,連隊始終堅持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每月組織“習近平強軍思想照耀我前行”系列理論課,常態化組織“理論學習之星”評選,解説榮譽室、講好傳統課、熟知連史冊、領唱連歌、呼喊連訓、觀看《功臣神炮震敵膽》錄像片是連隊官兵的6堂“必修課”。

  1997年,連隊進駐香港伊始,面對營區外“燈紅酒綠”考驗,時任黨支部書記曾祥坤連夜召開支委會,決定在官兵腦子裏“搞建設”,築牢拒腐防變“籬笆”。

駐香港部隊某旅裝步一連組織人車協同訓練(5月24日攝)。新華社發(易定 攝)

  於是,一堂“在特殊環境中永葆人民軍隊政治本色”的教育課火熱展開。從此,每逢新兵進港、新幹部選調等,連隊都會及時運用黨的創新理論講清道理、辨明方向。

  這堂課,一上就是25年。雖然時代在變遷,但主題始終不變:永遠聽黨話、鐵心跟黨走。

駐香港部隊某旅裝步一連官兵參加演訓活動(5月24日攝)。新華社發(易定 攝)

  堅持用實戰實訓磨礪刀尖、把敢打必勝作為矢志追求

  ——精武強能練打贏

  作為守衛香江的尖刀,裝步一連跑出轉型升級“加速度”,訓練的每個細節都與防務能力提升密切相關。

駐香港部隊某旅裝步一連進行載員上下車課目訓練(5月10日攝)。新華社發(陳傑 攝)

  去年12月,某新型戰車配發連隊。“新戰車通信設備、武器平台更加集成、先進。”連長范景森明白,連隊官兵需要從零開始,全面系統地學習新裝備操作使用。

  “那段時間,一連官兵爭分奪秒,成天泡在戰車裏研究。”范景森説。2個月內,一連官兵整理訓練數據120多項,彙編操作手冊3套,基於新裝備研究出“固定槍架”等輔助射擊器材,有效提高了機槍射擊穩定性。

駐香港部隊某旅裝步一連組織實彈射擊演練(5月24日攝)。新華社發(易定 攝)

  今年4月初,駐軍組織作戰分隊應急出動能力考核,一連迅速領取武器、集結登車、編隊出發,組網通聯、情報偵察、情況處置等課目演練乾淨利落,綜合成績總評全優。

  平日裏,一連區分連、排、班三級組織圖上推演和實兵演練,組織官兵常態開展實打實、硬碰硬的實戰化對抗訓練,每周雷打不動全員全裝緊急集合一次、營區內摩托化機動一次、指揮通信演練一次、突發情況處置演練一次,始終保持拉得出、頂得上的高度戒備狀態。

駐香港部隊某旅裝步一連官兵裝填彈鏈(5月28日攝)。新華社發(易定 攝)

  堅持把愛港親民作為不變承諾、用真情付出贏得真心認同

  ——威武文明展形象

  近年來,隨着調整改革,裝步一連整編成為一支同時擔負裝甲和儀仗任務、男兵女兵混編的新型力量,既要練硬“裝甲鐵拳”的防務能力,又要樹起“儀仗精兵”的良好形象。

  “平均每年在練兵場上磨破5雙皮鞋,正步行進超過800公里。但不管多麼苦多麼累,大家都選擇了堅持。”女子儀仗排分隊長王金玉説,“站在這裏,我們就代表中國人民解放軍。”

  形象展示不僅來自儀仗隊的完美呈現,也來自防務能力的自信宣示。

駐香港部隊某旅裝步一連官兵拉練歸來(5月8日攝)。新華社發(易定 攝)

  那年,駐香港部隊首次組織對外公開軍事課目演示,香港各界500多名嘉賓和近30家媒體現場觀摩。演示中,裝步一連3輛裝甲車突擊開火,彈無虛發,精準摧毀“敵地堡群”,現場嘉賓報以熱烈掌聲。第二天香港各媒體大篇幅報道、正面解讀、高度評價。

  “我們靠威武形象震撼人心、文明形象感召人心、真情付出打動人心。”范景森介紹,連隊官兵積極投身慰老愛幼、無償獻血、義務植樹等活動,展示出一張張青春名片。進駐香港以來,裝步一連充分發揮青年官兵作用,以真情換真心,用行動換心動,先後完成各類交流聯誼活動200多次,贏得廣泛好評。

  新的一天,裝步一連的官兵們迎着晨曦,意氣風發奔赴戰位,忠實履行神聖使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8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