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雙聯通 共發展 向未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6-20

這是2020年9月12日拍攝的港珠澳大橋(無人機全景照片)。(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戰略部署。2019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對大灣區的戰略定位、發展目標、空間布局等作了全面規劃,標誌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入全面實施階段。

  三年多來,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親切關懷下,粵港澳三地面對複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蹄疾步穩,有力有序推進各項工作。如今的大灣區,三地合作更加深入,綜合實力顯著增強。在大聯通、大發展的道路上,大灣區建設邁出堅實步伐,朝着努力建設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的大未來,奔騰向前。

  “軟”“硬”雙聯通

  仲夏時節,珠江潮涌,嶺南風勁。

  6月初,在茫茫伶仃洋上,深中通道海底隧道完成了E25管節沉放對接,標誌着這一跨海工程完成重大建設節點。按計劃,這條全長24公里的大灣區超級工程,將在兩年後落成,和它南北兩側已經運營的港珠澳大橋、南沙大橋、虎門大橋以及正在建設中的獅子洋通道一起,共同構成嶄新的大灣區跨海通道群。

  三年多來,隨着蓮塘/香園圍口岸、新橫琴口岸、青茂口岸的開通,“一站式通關”“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等通關便利落實,內地與港澳的往來愈加快捷便利,三分之二的出入境旅客可通過自助方式通關。

  澳門人洪於德2020年到橫琴創業,現在他每天要駕駛澳門單牌車往返於澳門與橫琴之間。“我從澳門到橫琴上班,有時一天需要來回三四趟,20來分鐘就可以走一趟,這樣的通關環境便於我們日常往來兩地工作和交流。”他説。

  “硬聯通”持續推進的背後,“軟聯通”也正在加速。三年多來,粵港澳三地不斷深化規則對接、機制銜接,經濟要素的流動日益順暢,科技融合、人才融合、産業融合更加深入廣泛:科研資金跨境使用實現常態化運作;在粵納入就業登記管理的港澳居民已超過8.51萬人,而隨着職業資格認可、標準銜接範圍持續拓展,已有3000多名港澳專業人士取得內地註冊執業資格……

這是2022年6月7日拍攝的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橋東塔、西人工島及遠處的深圳市區。(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三地同發展

  這是一組振奮人心的數字:2021年,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約12.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比2017年增長約2.4萬億元;進入世界500強的企業達25家,比2017年增加8家;廣東省現有高新技術企業超6萬家,其中絕大部分都在粵港澳大灣區,比2017年凈增加2萬多家。

  弄潮兒向濤頭立。在大灣區這片熱土上,一幅波瀾壯闊的灣區經濟發展畫卷,正由活躍在各個領域的市場主體描繪而成。

  深圳坪山,新能源汽車生産車間忙碌、車鳴清脆。6月10日,比亞迪總市值突破1萬億元,成為首個市值破萬億元的中國汽車公司。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4月新能源汽車銷售近30萬輛,同比增長44.6%,總部位於深圳坪山區的比亞迪公司當月新能源汽車銷量超過10萬輛,同比增長136.5%。如今,比亞迪新能源商用車已銷往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地區、400多個城市。

  和大企業並肩前行的,還有一批扎根大灣區、快速成長的中小科技創新企業。

  澳門-北京-硅谷-橫琴,澳門青年何國濤的事業路線在地球上畫了一道弧線,最終他決定回到與家鄉澳門一水之隔的珠海橫琴。

  2019年12月,何國濤作為創始人的普強時代(珠海橫琴)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開業。三年間,普強已經成長為以智能語音識別、語音分析、語音合成和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為核心的人工智能高新技術企業。談及未來發展規劃,何國濤説:“公司將立足橫琴,輻射大灣區乃至更遠,爭取成為語音科技領域的支柱企業。”

  大灣區、大發展,背後是堅強有力的政策支撐。突圍、轉型、強基、補鏈、創新……三年多來,面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帶來的種種衝擊,中央各有關部門不斷出台支持大灣區發展的具體政策措施,粵港澳三地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攜手前行。

  從穩步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到日前印發的《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通過強化政策支持,大灣區建設呈現出勃勃生機,為中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增強提供了有力支撐。

這是橫琴口岸和澳門景色(2022年3月9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一起向未來

  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以粵港澳大灣區為舞台,香港正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特區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把目光投向了與深圳相鄰的“北部都會區”。這裏有望成為香港這座國際都市的全新“封面”。

  李家超説,未來特區政府會以“北部都會區”作為紐帶,共建高質量灣區,開拓及帶動多元經濟,包括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增加與大灣區其他內地城市在人流、物流、資金流、數據流等方面的交流。

  一組數字,昭示信心。

  截至2021年底,在中銀香港開立內地賬戶的香港客戶數同比上升41%,接近17萬戶。大灣區企業貸款同比上升9.8%,科創企業貸款同比上升8.3%。目前BoC Pay(電子錢包)客戶數目已超過100萬戶。

  “這些大幅增長的數字,足以説明大灣區的市場前景,足以説明香港居民對大灣區的認可。”中銀香港個人金融及財富管理部總經理陳文説。

  6月16日,在宣布橫琴企業和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正式落地實施的新聞發布會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委會主任李偉農在收尾時,用粵語鏗鏘有力地講了六個字——“揀橫琴,唔會錯”。

  選橫琴,不會錯。曾經“蕉林綠野,農莊寥落”的橫琴島,如今大道縱橫;曾經佈滿荒野灘塗的前海,如今滿眼繁華;覆蓋大灣區11個城市的立體交通網絡正越織越密,“一小時生活圈”形成;“港人港稅、澳人澳稅”落地實行;律師、醫師等數十種港澳職業資格被廣東大灣區城市認可,大灣區成為港澳青年逐夢的熱土,不斷為港澳發展注入新動能、拓展新空間,助推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三年多來,粵港澳大灣區正是在一次次兌現承諾、一次次創造驚喜的過程中,讓越來越多的人相信:大灣區,擁有大未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8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