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旅 打造文化交流新名片

來源: 新華網          發布時間: 2022-06-20

  香港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文化藝術中心,這裏既有嶺南文化內涵,亦融入西方元素,屬中西共融之地。不僅如此,香港更是一座久負盛名的經典旅遊目的地。香港特區政府更致力於加強香港作為亞洲區內首選會展旅遊目的地的吸引力,希望通過香港自由流通的營商環境,把握粵港澳大灣區推進建設的絕佳機遇,鼓勵香港旅遊業重整出發、振興市場,獲得全新發展。而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中則提出,將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為香港文化和旅遊業發展提供新機遇。

  文化活動豐富多彩

  一直以來,各項藝文盛事活動在香港這座“亞洲藝術之都”蓬勃開展。包括每年舉辦的“香港藝術月”活動、世界頂級藝術展覽“香港巴塞爾藝術展”,以及法國五月藝術節等國際盛事,吸引了大批來自全球的藝術愛好者。不僅如此,自2014年以來就多次在香港舉辦的敦煌藝術展覽,今年8月擬再次赴港開展,中國文化和敦煌藝術將再度綻放於這座充滿魅力的城市,匯聚全球目光。

  日前,萬眾矚目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正式宣布,將於7月2日向公眾開放。這項文化藝術盛事的開展,為香港立足中國、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開啟新篇章。香港故宮文博館董事局主席陳智思表示,香港故宮文博館將從香港角度出發,結合全球視野,展出故宮博物院和其他世界重要文化機構的珍藏。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外觀(左)、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內景(右)。(圖源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文旅新地標陸續亮相

  除了國際藝術盛事選址香港舉辦,M+和香港故宮博物館等藝術地標陸續建成,也提升了香港作為藝術旅遊目的地的吸引力。

  《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提出,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化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交流合作,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增強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堅定文化自信,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繁榮發展粵港澳大灣區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

  對於香港這座薈聚了中外文化精粹的國際都市來説,城市的文藝氣息已滲入街頭巷尾。西九文化區是香港的“新文化名片”,中外藝術在此匯聚,以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為定位的香港文化旅遊體驗,正在釋放出無限機遇與魅力。

西九龍文化區。(圖源香港旅遊發展局)

  與藝術的“零距離”接觸不止於西九文化區。漫步香港,隨處可見各類藝術空間,如香港文化中心、香港藝術館、香港視覺藝術中心等。

  除了不勝枚舉的藝術空間,香港亦是街頭藝術聚集地,藝術散落於城市的每個角落,創意的力量隨處可見。不管是實驗性表演,或者世界級展覽;不管是舞台上,還是巷弄間,時刻都能遇見驚喜。

西九龍文化區藝術展覽(左)、荷裏活道中式錦鯉壁畫(右)。(圖源香港旅遊發展局)

  融入國家發展 貢獻自身所長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不斷推進,文化被視作促進整體發展的紐帶之一。在與世界頻繁交流互鑒中,香港逐漸成為國際藝術文化交流的樞紐。東西方文化在香港得以匯聚和交流,有利於將中國文化、中華文化,透過香港的平台帶到世界,講好中國故事。

粵港澳大灣區。(圖源香港旅遊發展局)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旅遊目的地”“推進粵港澳共享區域旅遊資源,構建大灣區旅遊品牌,研發具有創意的旅遊産品”。業內人士認為,這為粵港澳旅遊發展掀開新的一頁。

  全面審視香港的旅遊品牌及定位,重塑香港旅遊形象,推動香港旅遊業持續健康發展,並聯合粵港澳大灣區其他10座城市,向全球旅客共同推廣大灣區旅遊。未來,香港將成為推動大灣區旅遊産業共融的核心樞紐,並將一站式電子旅遊方案、智慧旅遊等創新科技與應用帶給消費者,為他們提供最大程度的出行便捷與高效。

港珠澳大橋。(圖源香港旅遊發展局)

  專家建議,今後香港應配合國家所需,貢獻香港所長,堅定文化自信,加強推動文化藝術交流發展,講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8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