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香港青年融入大灣區奮鬥逐夢”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6-21

  2018年10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期間,來到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同前海建設者代表共話滄桑巨變,在前海創業的香港青年代表郭瑋強也在其中。近日,新華社記者走訪了郭瑋強,一起來聽他講述受到總書記鼓勵後的創業經歷——

郭瑋強在深圳接受記者採訪(5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思佳 攝)

  就在見證前海發展歷程的標誌“前海石”邊,我見到了習近平總書記。當時我有點緊張,普通話也不是很好,磕磕巴巴地介紹了自己。總書記親切地握着我的手,詢問了我的詳細情況。這讓我感受到總書記的親和力,更感受到總書記對我們香港青年的那份特別的關愛。

  習近平總書記對在場的人説,要“深化深港合作”“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在前海創業的香港青年,我感到非常振奮,大灣區的發展前景十分廣闊,自己選擇在這裏創業真是選對了。

  我是個“90後”,從小就對創新創業感興趣。在香港中文大學就讀時,我開始投入到“防丟系統”的研發,希望利用低功耗藍牙等技術,進行物品的安防管理。為了讓創新想法落地生根,2016年我選擇來到深圳前海創業,入駐深港青年夢工場。我的“創新夢”從這裏起航。

  前海有活躍的風險投資環境,我們獲得了首輪300萬元的融資,還享受到了人才住房、補貼等支持,公司發展逐步走向正軌。

  之前我們努力創新創業,是為了實現自己的目標。當面聆聽了總書記的教導,我多了一份使命感,覺得不單是為自己,也是為更多香港青年做示範,希望自己像一束光、一個火苗,能帶動身邊的同齡人在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

  從那時起,我更加堅定了科技創新的信心。我和夥伴們的創業項目“隨身寶”,就是讓隨身物品智能化。我們研發能直立開箱的智能行李箱,可以在托運時定位,還具有可充電、防丟失、智能稱重、指紋解鎖等功能。

  寫算法、打代碼、看電路圖、製作開發板……經過一次次反覆試驗、技術升級,我們終於做到了!現在我們申請了20多項專利,並獲得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認定,推出了4款不同産品,2021年銷售額超千萬元,公司發展進入了快車道。

  我來前海已經快6年了,這裏每天都在發生新的變化,我真切感受到“特區中的特區”的改革創新精神,感受到粵港澳大灣區的蓬勃朝氣。更重要的是,這裏許多政策是為港澳青年量身定做的,從環境良好的辦公場地到“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從創業幫扶政策到法務、稅務等講座輔導,一系列政策支持讓更多創業青年的夢想從這裏起飛。

  我想告訴總書記,越來越多香港青年融入大灣區奮鬥逐夢。從“來了就是深圳人”到“大家都是灣區人”,大家在這裏創業就業、居住生活,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之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8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