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青春在中國夢中綻放異彩”內地港青主題座談會在京舉行

來源: 北京青聯微信號          發布時間: 2022-06-21

  6月17日,“讓青春在中國夢中綻放異彩——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建團10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主題座談”在京舉行。值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9所內地高校的香港大學生,以及在內地工作、創業的香港青年近80人線上參與座談,與京港兩地公務員主講嘉賓“雲交流”,暢抒經歷和感悟,展望新時代內地港青未來。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北京聯絡部負責人蘇玉軍、北京市青年聯合會主席王洪濤、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主任梁志仁等與會共勉港青。

  活動線下主會場設在中國商飛北研中心,第26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北京市青聯委員、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視頻警務中隊中隊長張旗,聲畫並茂地展示了用科技力量磨礪警徽鋒芒、用錚錚熱血守護萬家燈火的“一流智慧警務”,擲地有聲講述“崇尚英雄才會産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特區政府駐京辦高級政務主任何芷婷則歡迎新時代港青立志投身特區公務員隊伍。她誠言駐京兩年多開闊眼界,更重要的是在感受到國家大局、國家情懷的氛圍下,思考自己尤其是作為香港公務員的定位及路向,包括香港公務員在內的香港社會都有共識,就是向前走,不但發展經濟民生,更要把香港的光輝重現,把香港東方之珠的招牌刷亮。

  “雲分享”階段,棄商從政的清華大學碩士畢業生湯振威認為,年輕人追夢應追家國夢,立志當立天下志,在偏遠地區從小事瑣事家常事做起磨礪意志、堅毅品性,獲得成長。“90後”立法會議員參選人、全國青聯委員、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在讀博士謝曉虹講述了敢於擔當,肩負重任,親身參與完善選舉制度後的三場重要選舉。北京真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海淀區海外聯誼會理事李興龍介紹了“從零到一”的北上創業經歷,沒有資金、沒有人脈,用熱忱和奮鬥在蓬勃發展的內地營商土壤中把握了創業機遇。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本科生、2022年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江陽回憶中學到內地尋根就深深嚮往北上,終於在大學啟程圓夢,近來更是與友共創一曲,致敬香港回歸25周年,用歌聲講成長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北京高校香港學生聯合會創會會長陳貴和則跟大家分享和京港聯一起成長的經歷和體會,他認為要時刻銘記青年人的歷史使命,始終站在時代最前列,盡力為國家富強和民族振興而努力奮鬥,攜手畫好京港青年團結進步最大“同心圓”。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在讀博士陳梓鋒説起學習自有一套心得,他認為提高學習能力增強自身素質,自覺堅定理想信念很必要,打鐵還需自身硬,學生先要做好學術,完成好學習任務。

  梁志仁現場介紹近來自研《歷史大潮話陳雲》的心得,認為老一輩革命家風範歷久彌堅,重視學習又善於把握大局,同時始終一心為民、堅持原則團結統一,正如當今國際形勢下青年一代應儘早樹立遠大理想,為國家和香港發展出力,不虛度光陰。

  王洪濤勉勵港青高舉愛國旗幟,砥礪報國行動,共同維護一國兩制,希望各位青年代表當好橋梁紐帶,促進京港交流,無論身處哪個行業都自覺融入國家發展,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共擔民族復興歷史責任、踐行“強國有我”的青春誓言,為首都高質量發展、香港繁榮穩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蘇玉軍認為,香港青年要實現人生價值,一是要想通自己、香港、國家之間的關係;二是把握國家和香港給青年帶來的機遇;三是要有信念、擔當、智慧來牢牢把握機遇。他勉勵大家:“香港和國家需要什麼,我們香港青年就努力學習掌握什麼!”香港青年是中國廣大青年群體的一部分,香港青年的命運也牢牢與祖國緊密聯繫在一起,希望大家認真思考、練好本領、貢獻國家。

  會前,與會人員共同參觀了中國商飛北研中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9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