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往知來——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大型主題展”開幕儀式舉行 盧新寧出席並致辭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22-06-21

盧新寧副主任致辭。(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本網訊 6月21日,“鑒往知來——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大型主題展”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開幕儀式。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出席並致辭。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紫荊文化集團董事長毛超峰、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孫青野、外交部駐港公署副特派員潘雲東,以及社會各界知名人士120餘人出席活動。

  盧新寧指出,只有不忘來路,才能走好正路、開闢新路。這次主題展以500多張珍貴圖片記錄香江光影,精彩再現了“一國兩制”從偉大構想變成生動實踐的非凡歷程。一圖勝千言,相信廣大市民會從這幅歷史長卷中,汲取繼續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盧新寧與大家分享了三點感受:一是從歷史中體會香港情懷與民族精神的交匯,有利於提升國家認同感和民族自豪感。“欲知大道,必先為史”。展覽中一張張生動的圖片,幫助我們尋找記憶裏的民族根、國家魂,感受香港與內地血濃於水的同胞情誼,領悟“一國兩制”的歷史脈絡。二是從歷史中感受“一國兩制”不斷完善的進程,有利於堅定道路自信。過去25年的歷史經驗證明,“一國兩制”是香港歷史遺留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過去兩年多,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實施和選舉制度的修改完善,使“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落實,推動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步入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洛桑國際管理髮展學院最新發布的《2022年世界競爭力年報》中,香港排名從去年全球第7位上升至第5位。“法與時轉則治”,香港穿越陰霾、走出困境的事實,充分證明只要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一國兩制”就能不斷彰顯其制度韌性和蓬勃生命力。三是從歷史中認清時代發展的大勢,有利於增強香港走向未來的信心。回望歷史,香港發展最好的時候,都是與祖國經濟發展結合最緊的時候,內地的龐大市場始終是香港經濟發展的廣闊腹地。當前,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不可逆轉。作為聯通內地、連接全球的重要樞紐,香港未來的舞台更為寬廣、前景更加光明。

  此次主題展由紫荊文化集團主辦,於6月21日至6月26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9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