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桂坊之父”盛智文:“一國兩制”讓香港越來越強大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2-06-22

  “25年來,我看到香港越來越強大。‘一國兩制’是新事物,世界上沒有其他國家能完成同樣的事情。”近日,香港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談及對香港回歸25周年的感受時如是説。

圖為盛智文漫步蘭桂坊。(中新社記者 羅嗣昱 攝)

  上世紀六十年代末,年僅19歲的盛智文在加拿大從事服裝行業,將香港的成衣進口到加拿大售賣,在事業上已略有小成。然而,六七十年代香港紡織業正蓬勃發展,加上低稅率的優勢,盛智文決定到香港開展新事業。

  “這座城市有很多工廠,城裏的人很忙碌,也有很多英國人在這裏生活,英國人所説的英語帶有口音,與我所長大的地方不一樣,但這很有趣。”盛智文聊起自己剛踏足香港的感受時説:“我很享受這裏的一切,你可以在這裏實現自己的一切想法。在加拿大時,我只服務那裏的市場;在香港,我將服務世界。”

資料圖為香港蘭桂坊一間酒吧。(中新社記者 李志華 攝)

  在香港生活一段時間後,盛智文發現這裏有別於其他國際城市,並沒有具有特色的酒吧街供人聚會。於是,他於八十年代初在中環蘭桂坊開設了一家餐廳,深受本地人和外國人的歡迎,之後他在該處再購入其他物業,成為蘭桂坊的大業主,並把這裏發展成酒吧、特色西餐廳和夜生活的熱點。蘭桂坊因此成名,他也獲得“蘭桂坊之父”稱號。

  盛智文早年曾到湖南省長沙市經商,從那裏開始認識中國。

  “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國家,我看着它的現代化、它的成長,看着我在那裏的員工生活變得更好。”他説:“深圳成為經濟特區,現在是世界上最好的城市之一;浦東成為上海金融中心,這些在當時看來並不可能的事,但確實發生了。而我就參與其中,是見證者之一。”

  40多年來,他經常往返香港和內地,家人也在這裏,他早已將香港當成自己的家。2008年,他放棄加拿大國籍,加入中國國籍,並取得香港特區護照和回鄉證。

  在訪談中,他表達了對香港回歸25年來的看法。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其中一大優勢是司法獨立。和世界上許多地方一樣,香港實行普通法,深得外資企業信任,有助繼續蓬勃發展金融市場,吸引外國頂尖人才和企業。”他續説:“香港經歷了很多變化,在我看來,它將繼續強大。作為全球企業信任的國際金融中心,我們可以真正融入其中。”

資料圖為香港蘭桂坊。(中新社記者 張煒 攝)

  他還説:“香港對於粵港澳大灣區非常重要,它距離深圳、澳門和廣州等重點城市很近,未來將會有世界各地的人才來到粵港澳大灣區,讓大灣區活躍起來。”

  談到香港經過25年“一國兩制”的實踐,盛智文説:“如今,香港已經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都喜歡它。相信香港一定會更加繁榮安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9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