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丨李菀容:趁青春年華,活出一代人的精彩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6-23

這是6月11日拍攝的李菀容。(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25歲的實習醫生李菀容,將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紀念日當天實現兒時理想,正式成為兒科醫生。

  這位喜歡穿漢服、多次到內地支教的女孩覺得:“人的一生活得精不精彩,有沒有給別人留下有價值的東西,才是最值得看重的。”

  李菀容1997年2月出生於香港,與特區同齡。親身感受到回歸後香港的發展變化,也經歷過非典、新冠肺炎疫情等艱難時刻,她對香港了解得更深,也愛得更深。“每當香港遇到困難,大家都共同面對。”李菀容説。

  李菀容的母親是護士,父親也在醫院工作,非典期間都曾奮戰在抗疫一線。非典來襲時,父母的選擇至今讓她記憶猶新:一方面擔心女兒無人照看,另一方面又覺得應盡醫護人員救死扶傷的天職。最終,父母還是義無反顧走上了抗疫前線。

  “所以,小時候我就想投身到醫護界。如果香港再有疫情,我也可以站到前面。”就這樣,李菀容選擇了在香港中文大學讀醫科。

  經過六年學習,去年6月,李菀容順利畢業,成了一名實習醫生。今年7月1日,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紀念日當天,她一年實習期滿,即將轉正。

  當兒科醫生是李菀容的心願。“如果我治愈了一個小朋友,在今後漫長的時光裏,他會演繹出多少人生故事啊!”

  實習期間工作非常繁忙,經常要留院工作36小時,李菀容搬離了遠在屯門的家,租住在實習醫院附近的青年廣場公寓。

  為何選擇青年廣場?原來,這裏留有李菀容的人生印記。

這是6月11日拍攝的李菀容。(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除了立志當好一名醫生,李菀容還特別熱衷青年工作。青年廣場正是各地青年到港交流時的“大本營”,她多次在此參加活動,對它分外有感情。

  少年時,李菀容就經常參加義工服務。她覺得除了能幫助人,還可以認識很多人,而他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我喜歡聽他們講,那往往是他們人生中最重要的經歷,我能領悟到不少東西”。

  後來,她乾脆當發起人,帶領身邊的青年朋友們一起做義工,活動範圍從香港慢慢擴展到內地。她曾多次帶香港青年到廣東、廣西、安徽、北京等地的一些山區學校或農民工學校支教。

  李菀容説自己特別喜歡內地,曾多次帶領香港青年到北京交流。她對故宮附近一個冰糖葫蘆攤印象特別深刻,“我每次去北京,一定會去那兒買冰糖草莓吃”。

  李菀容還非常喜歡漢服,以前經常去廣州拍漢服照。“非常古典,非常可愛,很有感覺。”翻看着手機裏神采飛揚的自己,她眼裏泛着光,“中華文化需要傳承。疫情過後,我還要去拍”。

  除了拍漢服照,她到廣東還有許多事情想做。她考察了珠海橫琴、深圳南山、廣州南沙等地,打算建辦公室,發展自己研發的醫護産品、開發盆栽中藥。一些朋友已經在廣州南沙創辦了基地,她希望更多香港青年人放眼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

  5年前,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的時候,李菀容是香港的“青年大使”。今年,在回歸25周年以及自己開啟職業夢想的“大日子”,這位年輕姑娘又為自己設定了新的發展目標。

  她説,她要做一名好醫生,當有了專業經驗積累後,將來還要在醫療政策領域發展。同時,她也很關心香港的房屋問題……

  李菀容目前已經參加了資優教育諮詢委員會、香港青年協會等團體,將未來發展定位在宏觀政策管理領域。

  “醫生工作之外,我願意晚一點睡、少去唱卡拉OK、少去游玩,擠出時間做這些事情。”為什麼要做這麼多?她的回答是:香港是我家,我們青年人對這個家充滿信心,要趁青春年華,活出一代人的精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9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