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駐粵辦:發揮港優勢 讓兩地疫後流動更頻密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22-06-23

香港特區政府駐粵辦主任陳選堯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受訪者供圖)

“此刻•更愛香港”慶祝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展覽正在廣州展出,吸引市民前來打卡。(受訪者供圖)

  香港發展和國家發展始終息息相關、密不可分。改革開放以來,背靠祖國的香港也隨着中國經濟的騰飛,得到長足發展。粵港澳大灣區重大戰略的逐步推進,使香港優勢得到進一步發揮。香港特區政府駐粵辦主任陳選堯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在大灣區戰略推動下,粵港雙向流動將更頻繁,更多香港青年期待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內地企業“走出去”也首選香港,他預計待到疫情平穩、香港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之後,無論是港青北上大灣區內地九市考察發展,還是內地企業赴港拓展,都將呈現明顯增長。

  成立於2002年7月的駐粵辦,是特區政府在內地成立的五個辦事處之一,目的是加強香港與駐粵辦的服務範圍,包括廣東、福建、廣西、海南和雲南五個省區的聯繫和溝通。陳選堯表示,加強經貿聯繫、支援香港企業及協助港人、宣傳推廣香港、促進投資等,都是駐粵辦的工作範疇。

  粵港地緣相近、人緣相親、語言及民俗相通,從早期的“前店後廠”到CEPA再到粵港澳大灣區,多年來兩地在經貿、文化、金融、旅遊、科技、教育和青年交流等多個範疇建立了互惠共贏的緊密關係。陳選堯表示,過去兩年由於疫情影響,香港與內地的跨境人員往來仍有待恢復,但這並沒有影響粵港兩地的合作及兩地人民的情誼,駐粵辦也從未停下推動兩地交流的工作。

  疫下辦展覽 助內地了解香港

  今年恰逢香港回歸25周年,駐粵辦特別推出“此刻•更愛香港”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展覽。更將展覽首站設在廣州,以五期不同的主題,展示出多個香港地標、特色建築、景點、交通工具模型,包括迷人的維港景色、如飛鳥翱翔的會議展覽中心、穿梭維港的天星小輪、迎風眺海的尖沙咀鐘樓、古色古香的西港城、灰瓦白墻的舊灣仔郵局、百年叮叮車、巨型摩天輪、承載無數游客記憶的山頂纜車等。

  到本月底廣州站活動結束後,展覽將移師深圳、廣西繼續舉辦。陳選堯希望通過展覽,給內地市民介紹香港老中新不同時代的標誌符號,觸發熟悉香港的內地朋友美好回憶,也為希望了解香港的朋友帶來驚喜和期待,“歡迎大家到現場打卡”。

  近兩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兩地市民親身交流交往減少,在此背景下如何“講好香港故事”?在陳選堯看來,這是駐粵辦最重要的一個工作。除了展覽手法的新嘗試之外,駐粵辦還與時俱進,因應時下青年閱讀習慣,在不同社交媒體開設公眾號,拍攝短片推介香港、發布涉港最新資訊等,其中有關大灣區的政策資訊,也是重要內容。

  “大灣區”概念已深入民心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推進,是香港回歸後迎來的又一個重要的歷史發展階段。“粵港合作,不再只是某一個地方的商人到另一個地方投資、營商,而是11個城市通力合作,充分發揮每一個城市自身的優勢、長處來推動和貢獻大灣區多個範圍領域的發展。”陳選堯強調,《“十四五”規劃綱要》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所展現的,正是為香港企業、香港青年帶來無限機遇的發展新格局。

  得益於駐粵辦以及香港不同部門及機構持續不斷的宣傳推廣,如今“大灣區”概念在香港深入民心,很多企業和港青都在關注大灣區最新發展信息及自身機遇,“恢復通關之後將有大量香港青年前來大灣區內地九市進行實地考察、交流,更多港青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未來可期。”陳選堯指出,針對創業青年的需要,駐粵辦舉辦交流研討會等活動,又正編制《初創企業名冊》,邀請在粵成立不超過五年的香港初創企業免費刊登資料,藉以幫助他們開拓內地市場。

  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之前,香港已經是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首選,駐粵辦投資推廣組為有興趣到香港開辦分公司、拓展業務,或者是到香港股票市場上市的內地企業,提供例如有關如何尋找營運和辦公場地、申領牌照到相關政策介紹等免費服務,陳選堯樂觀表示,“內地企業對赴港發展、開拓業務一直有極大興趣,預料疫情結束後內地企業赴港無論數量與速度都將明顯增長。”

  駐粵辦協助港青北上措施

  1.發布《青創地圖》,為香港青年提供一個更全面、更權威的大灣區內地九個城市青創基地的諮詢;

  2.通過《駐粵辦通訊》,收錄五省區最新政策法規等信息;

  3.聯合行業協會、商會、青創基地舉辦交流會,為初創企業與成熟企業交流搭建平台;

  4.策劃不同職業的主題分享會,為學生求職提供最新資訊和備考攻略等。

  港貨受惠CEPA數據

  截至2022年4月底,香港累計共批出超過22萬份CEPA原産地證書,貨品的出口總值超過1329億港元,當中包括食品及飲品、塑膠及塑膠製品、紡織及成衣製品、藥用及護理用品等。

  截至2022年3月底,根據內地有關單位的統計,關稅優惠約87.9億元人民幣。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9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