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香港特區建設的生力軍——三位特區同齡人的故事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6-24

  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陳樂昕、余倚華、羅佳偉也在那一年出生。25年過去了,他們長大成人,在各自崗位上勤奮努力工作,已成為香港特區建設的生力軍。

  讓世界感受香港魅力

  “我最喜歡香港的夜景,真的很美。”陳樂昕從事酒店行業,工作的酒店毗鄰維多利亞港,每天晚上從落地大玻璃窗望出去,映入眼簾的便是維多利亞港璀璨繁華的夜景。

  陳樂昕在工作中經常接觸來自世界各地的客人。“許多客人會主動與我攀談,分享他們去了香港的哪些地方、吃了哪些美食。”她説。

  傳統老店、各國美食、摩天大樓、美麗的山徑和小島……在陳樂昕眼裏,香港多元文化交融、傳統與現代交織,充滿活力,是一塊寶地。“我會熱心地向客人們介紹香港的種種魅力,希望給他們的旅程留下難忘的回憶。”

  “每當聽到他們由衷地讚嘆香港,並希望以後再來,我都從心底裏覺得自豪。”陳樂昕自信地笑着説,希望盡自己之力為香港多作貢獻,讓世界感觸到香港的魅力。

  今年3月,正值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高峰,陳樂昕工作的酒店迎來了一批特殊客人——內地援港醫療隊。由於醫療隊員實行閉環管理,陳樂昕未能直接與他們接觸,但卻時刻關心着他們。

  陳樂昕負責為醫療隊員提供餐點。看着隊員們早出晚歸、晝夜不分地投入抗疫工作,她深刻感受到彼此之間血濃於水的同胞情誼,感受到祖國對香港的關心。

  “當聽到他們離開時向我們道謝,我才意識到原來自己也在這場抗疫戰中為香港出了一份力。”陳樂昕感慨道。

余倚華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6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珮盈 攝)

  投入抗疫前線

  余倚華在2019年加入香港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擔任入境事務主任。三年來,她最主要的任務是投入香港的防疫抗疫工作。

  余倚華先後被派往俗稱“救人組”的“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和個案追蹤辦公室,在第五波疫情來臨時被調派到中央援建香港的青衣方艙醫院。

  在方艙醫院裏,余倚華和同事們每天除了快速備好可供入住的房間、監察和記錄入住人士的數據外,還會上門探訪有需要的入住者,為小朋友輔導功課,為聾啞人士安排手語翻譯。“希望能在這個艱難的時刻為入住方艙醫院的人們帶來一點溫暖。”

  在第五波疫情最嚴峻的時候,包括前線醫護人員、紀律部隊人員、抗疫義工、司機等社會各界人士紛紛站出來,齊心抗疫,這讓余倚華深受感動。“同舟共濟的精神,讓我們在困境中像家人一樣互相幫助,我為香港驕傲。”余倚華説。

  今年適逢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與特區同齡的余倚華勉勵自己,不為眼前困境所屈服,堅持夢想不放棄,勇於拼搏,“發揮自己的潛能,為香港的未來發展出一份力。”

羅佳偉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5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建設香港,建設國家

  羅佳偉,中建香港見習工程師,也是香港特區的同齡人。

  “方艙醫院建設,感覺就是神奇。”在中建香港做土木工程師的羅佳偉説起參加方艙醫院建設的經歷,臉上帶着自豪。

  “一兩天就有很大變化,”他比劃着,“一開始(這裏)是樹木雜草叢生,兩三天就全消失了,再兩三天就是混凝土覆蓋,再然後就是擺滿貨櫃倉,安裝空調……一所方艙醫院兩三個星期就全蓋好了。”

  神奇的背後是建設者的忘我奉獻。“我看到的所有人,無論是經理、工程師、工人,大家都拼命幹。早上看到他們,晚上又看到他們……”羅佳偉發自內心地感慨,“挺震撼的。”

  學土木工程的羅佳偉經常利用假期去內地旅行,“探尋老祖宗留下的建築瑰寶”。他忘不了見到拉薩布達拉宮時受到的震撼:“高海拔,又沒有現代建築機械,那麼雄偉的工程是怎麼建設的?”

  羅佳偉現在正參加香港機場天際走廊建設項目。該項目主橋長200米、寬80米,凈空超過高度28米,落成後將成為全球機場禁區內最長的行人天橋。

  這個項目建設難度大,而最大的挑戰是工程現場有各種限制,不能影響機場運作。建設方採用了眾多新技術,大跨度鋼結構主橋組件要在場外預拼、分段海運,在到達現場後再進行整體頂升安裝。

  “天橋是拼裝起來的。”羅佳偉為能參加這一高難度項目而興奮、自豪,他憧憬着將來能參加更多項目,“建設香港,建設國家”。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