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香港文化新地標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6-27

  6月22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行開幕典禮,將於7月2日正式向公眾開放。香港市民以高漲的熱情表達對“出宮”文物的熱盼和追捧,在門票公開發售首日,八小時內就已售出或預訂逾4萬張票,7月份所有星期三免費參觀時段均已約滿。

這是2022年5月29日拍攝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這是祖國送給香港的一份厚禮。”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説。

  2017年6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抵達香港當天,便風塵僕僕前往西九文化區考察,見證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與故宮博物院簽署《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

  五年過去,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已經從當年的建築模型變成一座宏偉建築,不僅為香港增添文化氣息,更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一個了解中華文明與文化發展脈絡、領略中華文明風采的新場所,成為香港文化新地標。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展將展出從故宮博物院藏品中精選出來的逾900件藏品。從繪畫、青銅器,到織繡、古代建築等,展出的藏品橫跨中國五千多年文明史,涵蓋故宮博物院藏品的各個門類,其中一級文物多達166件。

2022年4月22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藏品修復專家梁嘉放(右)和呂智超在展廳內工作。(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這是自1925年成立以來,故宮博物院規模最大、級別最高的文物出境展覽。展覽的各項籌備工作於2018年啟動,故宮博物院集結一流專家學者組成籌展團隊,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策展團隊通力合作。

  “在香港展出這些文物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體現了中央政府對香港文化事業發展的支持和重視。”吳志華説,來自故宮博物院的展覽,將為廣大觀眾講述中國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呈現一場文化盛宴。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設計與建設體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韻致,其外觀設計擷取了中國古代藝術文物造型的精粹,“上寬下聚、頂虛底實”,凸顯厚重的歷史感。外墻鑲嵌了3999塊曲面鋁合金“琉璃瓦”,襯托中國傳統文化內斂而華美的氣質。

  從內部結構看,博物館汲取了故宮博物院中軸空間平面遞進的靈感,地面大堂中庭參照了紫禁城屋頂的金色天花,九龍吐水、朱扉金釘等中華傳統元素均有呈現。

2022年6月17日,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策展團隊部分人員在博物館大樓內自拍。(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一項重要工作,這也是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立館初心和使命。”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説,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在開館之後也將積極推動中國文化歷史的普及工作,增強港人尤其是青少年對國家的文化自信。

  “我小時候特別希望能去北京看一看那些宏偉的宮殿。”香港培僑中學教師穆家駿説,如今即將在家門口觀賞到故宮博物院的文物,讓他非常期待。

  在他看來,參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可以讓香港青年實實在在地感知厚重的中國歷史和悠久的中華文明,培育他們的文化認同與文化自信,為他們將來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播者、傳承者和弘揚者打下基礎。

  “希望在開館後,我可以帶上我的學生第一時間來參觀。”穆家駿説。

這是2022年6月17日拍攝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即將展出的展品。(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館後,還將展出13件來自法國盧浮宮的文物。吳志華認為,這體現了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建館理念——不僅傳承弘揚中華傳統文化,還要推動東西方文化對話與文化互鑒。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以背靠祖國、立足香港、放眼世界為發展策略,積極推動與國際博物館的合作,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包括中國香港的故事。”馮程淑儀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