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選手何鈞傑:生於九七 多一層幸福感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6-27

  2020年的7月1日,中國香港男子乒乓球運動員何鈞傑發了一條微博:“慶香港回歸,賀國安立法。”他在文字後配上了與隊友們參加紀念活動時的合影,還有自己手持國旗與區旗的自拍,自豪之情溢於言表。

這是5月30日拍攝的何鈞傑。(新華社記者 韋驊 攝)

  何鈞傑1997年4月生於香港,是香港特區的同齡人。小時候,他無法體會“回歸”二字對香港意味着什麼。長大以後,他觀看了一些與香港回歸祖國有關的影像資料,更切身感受到生活的變化,逐漸明白了“1997年7月1日”對於香港的重要意義。

  “1997年出生對於我來説有着特別的意義,我和特區一起成長。”何鈞傑説,這是一種緣分,也讓他多了一層幸福感。

  5歲半的時候,何鈞傑第一次走上乒乓球賽場。一開始練習乒乓球只是想鍛煉身體,沒想到深深喜歡上了這個項目,球拍一拿起來就沒再放下,更沒想到有朝一日能夠代表中國香港隊走上領獎台。

  11歲時,何鈞傑去了深圳體校,後來在教練的引薦下,到中國乒超山東魯能俱樂部訓練,一練就是5年。從那時起,何鈞傑正式走上了職業選手的道路。

  2014年,17歲的何鈞傑回到香港,遇上了現在的教練、回歸後香港第一塊奧運獎牌得主高禮澤。何鈞傑説自己小時候還與高指導有過合影,誰知多年後他竟會在自己身邊言傳身教,“緣分就是妙不可言”。

5月30日,何鈞傑(左)與教練高禮澤合影。(新華社記者 韋驊 攝)

  “2004年我在電視機前觀看了高指導拿到男子雙打銀牌的過程,當時還太小,談不上有多麼激動,但能感覺到這是一件大事,全香港人都知道。等自己打起乒乓球,才知道這有多麼不容易。”何鈞傑説。

  點開何鈞傑的微信朋友圈,有很多關於內地的人情風物,從山東濟南到海南陵水,從上海生煎包到老北京涮羊肉……長期在內地訓練,何鈞傑還練就了一口標準的普通話。

  “國家隊的訓練規模大,非常系統,很多東西都需要自己鑽研,在那樣的環境下,不能有絲毫放鬆。在那裏久了,自己受益很多。”他説。

5月30日,何鈞傑在訓練中。(新華社記者 韋驊 攝)

  在國家隊學習的過程中,何鈞傑技藝精進,用他自己的話説,就是“只要跟着訓練就能進步”。在內地的生活、在國家隊的歷練,伴着這位特區同齡人一天天長大、成熟。

  如今,25歲的何鈞傑已經能夠獨當一面。他代表中國香港隊南征北戰,收穫了不少獎牌。其中最讓他滿意的,是與隊友李皓晴在2018年亞運會混雙比賽中獲得的銅牌,當時他們在半決賽中輸給了國家隊組合林高遠/王曼昱。

  “八強戰和半決賽是在同一天進行的,半決賽面對林高遠和王曼昱,當然還是想去拼一下,實力上有差距,但盡力了。”在何鈞傑看來,更重要的是成長。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