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樂金曲“聲生不息”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6-29

  香港流行音樂幾十年來傳唱大江南北,融入幾代人的青春記憶,在傳承中華文化中昇華情感紐帶,既是“香港名片”,也是“國貨精品”。

  近期,芒果TV、湖南衛視聯合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推出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音樂獻禮節目《聲生不息•港樂季》在全網熱播,來自香港與內地不同年齡的音樂人在同一舞台上碰撞、交融,用“老歌新唱”的方式,重新演繹經典港樂,用音樂訴説着源遠流長的家國情。

  承載共同記憶

  《聲生不息•港樂季》播出後,喚起觀眾的共鳴。在香港作詞人、歌手郭偉亮看來,這檔節目能夠受到觀眾喜愛,是因為這些經典樂曲承載了香港和內地觀眾共同的青春記憶。

  香港回歸祖國後,越來越多的香港藝人赴內地交流發展,打開了港樂更廣闊的舞台與市場。

  1999年,楊千嬅發行了個人首張普通話專輯《微笑》。2000年前後,她初次深入內地城市。“當時,武漢、成都的觀眾特別熱情,讓我感到親切。”她意識到,原來有那麼多內地觀眾喜歡香港歌曲,讓她有了深入內地發展的念頭。

  此後,楊千嬅在音樂和影視領域齊頭並進,收穫了更多內地觀眾的喜愛。她説,這是因為內地和香港民眾之間有很多共情點。“大家的人生都是關聯的,我們的經歷和故事都有共鳴點。”

  多年來,因為工作原因,香港歌手李克勤頻繁在香港和內地間往來。他發現,無論是城市建設還是音樂藝術,內地各方面進步都太大了。“內地觀眾的選擇更多了,對歌手和音樂的要求也更高了。”

  傳唱中華情

  在港樂金曲中,許多作品從中華傳統文化中汲取靈感,又成為弘揚民族精神的經典之作。

  《真的漢子》等作品的填詞人、81歲的香港作詞人鄭國江説:“我的詞中表現的是中國人的精神面貌,盧國沾的作品表達中國人的民族大義,而黃霑的作品則是展現中國傳統文化。”

  香港資深音樂人許願從藝三十餘年。1986年,他第一次到廣州參與製作一場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和廣州電視台合作的音樂晚會,此後他長期在內地不同城市往來。如今,他已在北京定居超過10年。“我一直對內地有親切溫暖的感受,那是中國人找到根的感覺。”許願説。

  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當天,許願譜寫了以慶祝回歸為主題的《無限感覺在這天》。他説,中華傳統文化為港樂的發展提供了優渥土壤,一首首被傳唱至今的港樂金曲,有的飽含拳拳愛國心,有的盡顯豪邁民族精神。

  織牢情感紐帶

  近年來,內地和香港的文藝工作者交流頻密,共同創作了更多文化産品,引起更多人共鳴。

  《聲生不息•港樂季》總導演洪嘯説,節目希望通過內地和香港歌手對港樂的重新演繹,讓年輕人真正了解港樂的精神內核,讓歌手和觀眾再次感受同根同源、血濃於水的情感連接。

  香港演員、歌手林曉峰曾多次到內地工作。此次他作為節目競唱嘉賓之一,和不少年輕的內地歌手進行了合作和切磋。“我希望通過自己在內地的工作,把看到的、遇到的美好告訴香港年輕人,鼓勵他們多來內地發展。”他説。

  香港演員、《聲生不息•港樂季》金曲推薦人王祖藍説:“現在很多優秀的香港音樂人都想來內地,與這邊高水平的音樂人一起工作,就像高手切磋,促進提升音樂製作水平。”

  “如果音樂是一座交流的橋梁,那我只是橋樑上一顆小小的螺絲釘。”楊千嬅説,“我們每個人都要有理想抱負,文化傳承需要真心和團結。”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