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對港供電累計突破3000億千瓦時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6-30

  記者從南方電網獲悉,截至6月28日,內地通過南方電網向香港輸送電量累計突破3000億千瓦時,達到3043億千瓦時,約佔香港總用電量的四分之一,為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勁動能。

  對港供電的電力主要來自大亞灣核電站。自1994年首台機組投入商業運行以來,大亞灣核電站每年為香港供電超過100億千瓦時,至今已連續供電28年。目前,南方電網通過11條高壓輸電線路與香港聯網,把大亞灣核電站近80%的發電量輸送到香港,並提供調峰調頻和事故應急服務。

  “28年來,我們持續為香港輸送100%的清潔能源,相當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38億噸。”南方電網電力調度控制中心副總經理黃河介紹,清潔、高效、可靠的核電為滿足香港電力供應、改善能源結構發揮了積極作用。

  此外,內地對港電力緊急支援能力持續提升。今年3月初,接到香港落馬洲河套地區的中央援港應急醫院項目緊急用電需求後,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首次通過10千伏線路跨境對港供電,從接到用電需求到通電,僅用36小時。

  為全力保障對港供電線路的安全穩定運行,近年來,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投資1.8億元,對相關線路和設備開展防風加固改造,使其抵禦颱風能力提升至15級上限。

  1979年,廣東省電力工業局開始向香港中華電力有限公司購電,1996年後不再從香港購入電力(蛇口工業區除外)。1994年,大亞灣核電站首台機組投入商業運行,來自內地的電力第一次輸往香港,1996年後開始向香港“單向”輸送電力。

  根據規劃,“十四五”期間,粵港兩地將進一步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開工建設500千伏皇崗輸變電工程,完成4條高壓輸電線路和深圳變電站的改造升級。屆時,內地對港最大供電能力將由現在的170萬千瓦再提升六成,緊急支援能力最大可達270萬千瓦。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