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舉辦系列活動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2-07-01

  6月30日,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區石頭巷小學學生展示以“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為主題的兒童畫。(丁根厚 攝 人民視覺)

  《同在國旗下》《我的中國心》《獅子山下》《洪湖水浪打浪》《滄海一聲笑》《東方之珠》……一曲曲經典樂章,演繹同根同源的中華情,一次次贏得熱烈掌聲。“長江情繫香江”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音樂會近日在湖北武漢舉行。香港和內地藝術家、青少年聯袂帶來的鋼琴演奏,“荊楚風”“香江情”金曲聯唱等節目為觀眾獻上視聽盛宴。

  連日來,內地多個地區、機構團體舉辦各種活動,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活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讓兩地同胞同享喜悅、共沐榮光。

  “香港特區區旗中間有一朵紫荊花,花蕊由五顆五角星點綴而成,這象徵着香港是祖國的一部分,和國家緊密相連……”在日前舉辦的“同繪好山河,共抒愛國情”京港視頻連線活動中,定居北京多年的香港同胞喬立用親手製作的剪紙作品表達對國家和香港的祝福。當天,來自京港兩地的居民相聚“雲端”,在北京市石景山區剪紙第四代非遺傳承人楊秀英的帶領下,剪刻出“中國”“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等字樣及紫荊花、五角星等圖案,共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

  同樣在北京,“筆墨丹青繪灣區——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美術作品展”近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展覽以“筆墨丹青繪灣區,流光溢彩畫未來”為主題,共展出116件(組)內地及港澳美術家的美術作品,涵蓋“中央援港同心抗疫”“香港、澳門回歸”“建黨百年在港澳”“香港國安法正式頒佈”等內容,記錄描繪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成就,展現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在“一國兩制”方針指引下,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和民生等方面取得的發展進步。

  來自香港的美術家韋勁敏創作了中國畫《東方之珠璀璨奪目》,畫作中有維港兩岸聳立的高樓大廈、車水馬龍的街道、百舸爭流的海港,風光綺麗。“回歸祖國25年來,香港雖然經歷過風雨和挑戰,但在中央的堅定支持下,獲得了更好的發展。”他説,“我採用傳統國畫筆墨技巧融合水彩畫的色彩、虛實、構成等元素,希望將香港這座城市的明麗色彩與動感活力展現出來。”中國畫《獅舞慶回歸》的作者趙婷介紹,畫作用特色舞獅表演來展現民眾慶祝香港回歸的喜悅,“喜慶的日子裏,人們常以舞獅助興。許多港片裏也有舞獅的場景,舞獅是我們共同的習俗。”

  在上海,由滬港經濟發展協會、上海香港聯會等涉港社團聯合推出的“滬港同心慶回歸”系列活動日前啟動,內容涵蓋滬港經濟論壇、攝影“打卡”留念、美食文化節、燈光秀、公益健步走、專題會展、青年實習計劃等。啟動儀式上,在滬港人港企社團代表通過視頻連線、現場發言、賀信留言等形式,共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據介紹,自7月1日起,上海20余家大型商場將聯合推出具有香港特色的攝影“打卡”點,活動主題為“點讚傳心賀回歸”。7月至9月,在滬香港餐飲商戶也將推出“港食文化節2022”活動。此外,從今年6月至年底,香港特區政府駐滬辦也將在上海及周邊省份舉辦系列活動,進一步促進華東地區與香港的往來。

  在華南,日前開幕的2022年廣州藝術季開啟了“同聲·同戲·同心——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藝術展演”。從6月初到10月底,11台優秀演出分別以現場演出、“雲端”放映、現場放映等形式上演。在現場演出方面,《飲歌·香港電影金曲視聽交響音樂會》將於7月10日在廣州大劇院上演,選取來自《笑傲江湖》《胭脂扣》《大話西游》《英雄本色》《上海灘》等14部香港經典電影的曲目。屆時,觀眾有機會在現場重溫香港經典電影片段,在接受藝術熏陶的同時分享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喜悅。

  在華中,香港特區政府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在中部多省推出多項文化與青年交流活動。今年“六一”兒童節當天,“放飛夢想”湖北·香港少兒畫展在位於武漢市的湖北省圖書館開幕,荊楚與香港少兒用畫筆展現香港回歸祖國25年以來鄂港兩地發展成果,彰顯各具特色的地方文化魅力。本次畫展自啟動以來,共徵集到來自湖北的作品1625幅,經專家評審後選出獲獎作品150幅參與此次展覽,有25幅來自香港少兒的繪畫作品共同展出。8月下旬,內地首站“金庸專題展”也將在湖北省圖書館揭幕,展覽將展出300余件金庸的物品、手稿等珍貴原件,其中部分展品為首次在香港以外地區展出,展覽期間還將舉行金庸電影展、專題講座等配套活動。

  另外,香港特區政府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將推出“2022華中香港大學生暑期實習計劃”,華中五省30余家企業將為港籍學生提供上百個涉及醫療、金融、地産、文化等領域的實習崗位。“希望這些慶祝活動能帶動內地民眾進一步認識香港,促進兩地的交流與溝通。”香港特區政府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郭偉勳表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