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偉大祖國同頻共振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2-07-01

香港尖沙咀中心附近的街道洋溢着熱烈喜慶的氣氛。(香港中通社供圖)

香港沙田公園,以巨型生日蛋糕為主造型的特色園圃五彩繽紛,營造出歡樂氣氛。(記者 裴苒迪 攝)

香港九龍西潮人聯會日前舉辦慶祝活動,以潮州戲曲表演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中新社記者 李志華 攝)

在香港尖沙咀天星碼頭,天星小輪載着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標誌的旗幟在維港航行。(本報記者 金晨 攝)

香港沙田街頭喜慶氛圍濃厚。圖為市民與慶回歸裝飾合影。(中新社記者 李志華 攝)

  香港尖沙咀,曾經的九廣鐵路火車站早已被現代化的西九龍站取代,成為了“星光大道”起點。歷經百年風雨的尖沙咀鐘樓與維多利亞港對岸的金紫荊花相望,目送着一艘艘貨輪從香港駛向世界,也見證了香港回到祖國懷抱後的進步與繁榮。

  25年來,在“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中,香港始終勇立發展潮頭,與祖國同頻共振。如今的香港,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凝心聚力謀發展、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已成為廣泛的社會共識。

  融入灣區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國家戰略。在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以粵港澳大灣區為舞台,香港正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特區政府未來會以“北部都會區”作為紐帶,共建高質量灣區,開拓及帶動多元經濟,包括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增加與大灣區其他內地城市在人流、物流、資金流、數據流等方面的交流。

  截至2021年底,在中銀香港開立內地賬戶的香港客戶數同比上升41%,接近17萬戶。大灣區企業貸款同比上升9.8%,創科企業貸款同比上升8.3%。目前BoC Pay(電子錢包)客戶數目已超過100萬戶。

  “這些大幅增長的數字,足以説明大灣區的市場前景,足以説明香港居民對大灣區的認可。”中銀香港個人金融及財富管理部總經理陳文説。

  翻開歷史的冊頁,香港一直是內地最大的直接投資者,是把外資引進內地的橋頭堡。從廣東到東三省,從山東到新疆,香港的投資早已遍及祖國內地;從引資橋頭堡到“超級聯繫人”,在時代發展的洪流中,香港從未缺席。

  同進步,共繁榮。香港企業在內地投資設廠帶來的大量資本和技術,助推國家在深化改革開放和國際化發展路上闊步向前。借助時代東風和內地市場藍海,香港資本規模實現了滾雪球般的發展壯大。

  涌現熱潮

  2021年9月3日,“時代精神耀香江”之仰望星空話天宮活動在北京和香港兩地成功舉辦。近300名香港科技工作者、教師和大中學生與神舟十二號航天員、航天科學家一道,進行了別開生面的天地互動。

  當“香港呼叫神舟十二號”聲音響起,三位航天員悄然飄到鏡頭前,引來持久的歡呼和掌聲。

  歡呼和掌聲,表達的是強烈的愛國心和自豪感。從每一次航天員到訪香港,到航天科學家攜月壤入港,總會觸發香港同胞身為中華兒女的驕傲。

  回歸祖國25年,香港同胞對祖國的認知和熱愛在不斷加深。這份熱愛,是風雨同舟、一路同行的必然結果。站在回到“一國兩制”初心和正確軌道的新起點上,香港社會正涌現出一股濃濃的愛國熱潮。

  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按照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要求,香港針對公務員、教師、青少年等群體加強了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的培訓。

  截至今年初,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已舉辦22場有關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教育的培訓,超過5500名香港學校相關人員參加。香港特區政府規定新入職的公務員須完成相關培訓課程才可以通過試用期,將“公務員交流計劃”擴大至包括內地大灣區城市。

  香港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講了她的細心觀察:“最近在出席一場警務人員就職儀式時,我發現他們雖然吹的還是風笛,但是演奏曲目已經變成了《歌唱祖國》。”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表示,希望香港社會各界都能以此為契機,弘揚愛國愛港的正氣,“尤其是要做好青年的愛國主義教育工作,全力培養愛國愛港的新一代。”

  綻放光彩

  數年前,香港青年明偉傑從美國大學畢業後,只考慮了一個晚上,就決定回國到粵港澳大灣區創業。

  這個決定絕非一時衝動。高中畢業前,他向家人提出到內地上大學,選擇了離香港較近的廣州,在暨南大學攻讀醫學專業。在內地的學習生活經歷,讓他視野變得開闊,他深刻體會到,“香港青年融入祖國內地會有更好的發展!”大灣區的創業環境,包括人才政策和創新創業的氛圍,深深吸引着他。

  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和明偉傑一樣,越來越多的香港青年選擇到內地尋夢,他們與祖國的高速發展同頻共振,收穫了個人成長和事業發展新高度。

  來自香港科技大學的郭同學,從小崇拜中國首飛航天員楊利偉,長大後毫不猶豫報考了航空航天專業,立志成為一名航天人。當香港青少年通過“時代精神耀香江”等活動進一步走進和了解祖國航天事業,他們的科學熱情和為祖國發展施展才華的勁頭更足了。

  熱愛和融入帶來的,是未來發展的確定性。英達公路再生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施偉斌表示,香港已經找準自己的優勢,繼續發揚自強不息的“獅子山精神”,在“一帶一路”建設、國家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中扮演好橋梁紐帶角色,促進中外文化的互鑒交流。

  “蓮花山上靜聽,春天的故事聽出新節奏。梧桐山下河水潺潺,與香江匯流齊挽手。”一曲深港兩地戀歌,與《我和我的祖國》一樣深情。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我們相信,在“一國兩制”正確軌道上,在中央的堅強後盾下,與祖國同頻共振的香港顧好經濟和民生,用好獨特優勢,未來發展一定會更好,這顆“東方之珠”定將持續綻放璀璨奪目的光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3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