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一國兩制”是個好制度,必須長期堅持——論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重要講話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2-07-02

  香江潮涌,紫荊花開。25年前的7月1日,香港回到祖國的懷抱,洗刷了民族百年恥辱,完成了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重要一步。香港從此開啟了歷史新紀元,走上了同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

  “25年來,在祖國全力支持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25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的成功,全面總結“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豐富實踐給我們留下的寶貴經驗、深刻啟示,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提出4點希望。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蘊含着對香港發展的深邃思考、體現着對香港同胞的深切關懷,為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指明了努力方向,注入了堅定信心和強大力量。

  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香港同胞始終同祖國風雨同舟、血脈相連。回歸祖國後,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的壯闊洪流中,敢為天下先,敢做弄潮兒,發揮連接祖國內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梁和窗口作用,為祖國創造經濟長期平穩快速發展的奇蹟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回歸祖國後,香港戰勝各種風雨挑戰,穩步前行。回歸祖國後,香港同胞實現當家作主,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真正的民主由此開啟。今天,香港同內地交流合作領域全面拓展、機制不斷完善,香港同胞創業建功的舞台越來越寬廣;香港經濟蓬勃發展,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穩固,各項社會事業全面進步;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民主制度展現出光明的前景,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民主權利和自由得到更加充分保障。

  25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就像一棵幼苗,在風雨中茁壯成長,結出了纍纍碩果。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的高度,始終關心着香港發展和香港同胞福祉,始終牽掛着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出一系列戰略決策和重大部署,推動“一國兩制”事業取得新經驗、實現新發展。香港回歸祖國25年不平凡的歷程充分證明,“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生命力,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香港同胞福祉的好制度。對香港來説,“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行而不輟,未來可期。只要毫不動搖堅持“一國兩制”,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香港一定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中央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國家好,為了香港、澳門好,為了港澳同胞好。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確保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不走樣、不變形。”事實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習近平主席鄭重宣示:“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隨着實踐不斷深入和制度體系不斷完善,“一國兩制”的優越性將進一步彰顯,“一國兩制”實踐必將行得更穩、走得更遠。

  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香港同胞從未缺席。在實現我國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香港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我們堅信,有偉大祖國的堅定支持,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實保障,一個政治民主、法治健全、自由開放、包容和諧、繁榮穩定、胸懷祖國、面向世界的香港,必定能夠創造更大輝煌,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3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