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新局面 實現新飛躍——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激勵香港各界邁向壯闊新征程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7-03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7月1日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習近平主席就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提出4點殷切希望,引發香港各界人士熱烈反響。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習主席提出的4點希望為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提供重要指導方向,表明中央將全力支持新一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新一屆政府注入強大信心和動力。他説,將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全力以赴,落實習主席的希望和要求,不負重托,團結和帶領社會各界續寫“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新篇章,展現香港的新景象。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説,習主席對香港未來5年的發展寄予厚望並作出指導,特區全體公務員決心不辜負中央信任和特區各界的期望。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説,習主席的親切關懷和殷切期望,為我們指明了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奮鬥目標,增強了我們對聚焦發展的決心。

  香港特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説,習近平主席強調“務實有為、不負人民”,相信這也是香港市民對於從政者的共同期待,同時也是立法會議員應有之責任。

  全國政協委員、創科企業濤石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山表示,香港未來應深化與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合作,以內地高超的産品研發和産業化能力來補足香港創科短板,通過合理分工及協同效應共同開拓國際市場。

  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查毅超説,在習主席親切關懷及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我們定當全面發揮香港獨特優勢,結合科技與工業策略,支援創新製造,推動再工業化,發展多元經濟,貢獻香港繁榮進步。

  “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同世界各地展開更廣泛、更緊密的交流合作,吸引滿懷夢想的創業者來此施展抱負。”香港大學校長張翔表示,習主席對香港創新科技發展寄予殷切期許,只要落實好習主席的講話,相信會吸引更多國際人才來港,使香港成為國際科技人才、項目、資源的聚集地和創新高地。

  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表示,將積極推動香港創科發展,用好北部都會區的優勢,引入更多高增值和高技術含量的産業落戶和扎根香港,建設智慧城市,完善香港創科生態圈,推動香港發展為國際創科中心。

  生活、住房、創業、教育、養老是香港市民最關切的民生問題。“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盼望生活變得更好。”習主席的關心關懷,在香港公屋居民關愛會主席王力平看來,體現了深厚的人民情懷。

  “習主席特別關心我們基層市民的生活,我感到非常激動和溫暖。”居住在深水埗一棟老舊唐樓劏房裏的市民江女士説,“習主席對特區政府施政的要求,讓我們看到了生活變好的希望。”

  出租車司機何先生説,習主席的重要講話讓他感慨萬千。“習主席這麼關心我們,國家這麼幫助香港,香港一定要和諧穩定,大家一心一意搞好經濟民生,老百姓肯定能過上好日子。”

  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表示,習主席強調“香港是全體居民的共同家園,家和萬事興”,我們要一起建設自己的家園,維護香港社會長期繁榮、和諧及穩定。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席吳學明説,習主席在講話中指出要為青年人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這對我們是極大鼓舞。大灣區建設正為香港青年帶來無限機遇,香港青年要把握好國家戰略給予的政策紅利,把個人成長、建設香港和貢獻國家緊密聯繫起來。

  香港特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表示,習主席在講話中強調“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將會聚焦青年人的發展,主動聽取他們的聲音,制訂適合的青年政策和青年發展藍圖,把香港青年培育成愛國愛港的新一代。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3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