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建成背後的故事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7-04

  在香港維多利亞港畔的西九文化區,一座類似古代器皿方鼎的巨型建築面朝大海昂然矗立,其金色外觀在陽光下分外亮眼。這是北京故宮博物院與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合作建立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五年前,香港建築設計師嚴迅奇接到了設計香港故宮文博館的任務。他多次前往位於北京的故宮博物院,尋找靈感。

  6月22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行開幕典禮。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會成為未來訪港游客的必到之地,將向世界展現中華民族源遠流長、傳承不息的精神面貌及推廣包容開放、可信可敬的中國形象。

  從繪畫、青銅器,到織繡、古代建築等,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出的藏品橫跨中國五千多年文明史,涵蓋故宮博物院藏品的各個門類,其中一級文物多達166件。這是自1925年成立以來,故宮博物院規模最大、級別最高的文物出境展覽。

  來自故宮博物院的展覽,將為廣大觀眾講述中國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呈現一場文化盛宴。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表示,香港故宮文博館定位為一個“聯結的博物館”,旨在聯結古今、聯結香港與內地、聯結世界。

  文物脆弱,需要格外用心守護。雖然文物離京前早已完成修復,但要讓它們以最佳狀態與觀眾見面,香港故宮文博館的藏品修復專家仍需做好“預防性保護”工作,從展廳溫濕度監控到光照監測、蟲害預防,每一項工作都絲毫不能馬虎。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於7月3日向公眾開放。香港市民以高漲的熱情表達對故宮文物的熱盼和追捧,在門票公開發售首日,8小時內就已售出或預訂逾4萬張票,7月份所有星期三免費參觀時段均已約滿。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3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