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換通”推出 香港與內地利率互換市場開展互聯互通合作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7-05

  中國人民銀行、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香港金融管理局7月4日發布聯合公告,開展香港與內地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合作(“互換通”),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近年來,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對外開放力度不斷加大。截至2021年末,境外投資者持有人民幣債券規模達到4萬億元。隨着境外投資者持債規模擴大、交易活躍度上升,其利用衍生品管理利率風險的需求持續增加。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在當日舉行的“債券通”五周年論壇暨“互換通”發布儀式上表示,在“債券通”的基礎上,啟動香港與內地的“互換通”,境內外投資者可通過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基礎設施的連接,參與香港與內地金融衍生品市場,有利於滿足投資者的利率風險管理需求。同時,此舉將進一步提升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的聯通效率,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

  記者從中國人民銀行了解到,“互換通”全面借鑒了債券市場對外開放的成熟經驗和整體框架,對接境外衍生品市場最新發展趨勢,以電子化交易、中央對手方清算為核心優化了現有流程,提高了交易清算效率。為保證交易秩序和控制市場總體風險,“互換通”採用報價機構交易模式,發揮報價機構穩定市場的作用;同時,參考滬深港通機制,初期實施總量管理,在滿足投資者風險管理需求的同時防範市場風險。

  據介紹,“互換通”將在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整體規劃與部署下持續推進。當前,中國人民銀行將會同香港證監會、香港金管局等部門共同制定制度辦法,加強監管合作和信息共享,指導相關金融市場基礎設施做好規則、業務、技術等方面的準備工作,加強市場溝通培育,引導市場成員做好交易前準備工作,在6個月之後項目上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4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