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通”五周年: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發展注入新活力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7-07

  “五年來,‘債券通’運行平穩高效,為內地深化金融市場改革和開放、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能量。”在7月4日的“債券通”五周年論壇暨“互換通”發布儀式上,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如是説。

  2017年7月,“債券通”北向開放順利落地,內地與香港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合作正式上線試運行。2021年9月,南向開放也順利落地,實現了“債券通”的雙向開放。

  如今,在“債券通”開通五周年之際,內地與香港又推出了“互換通”及人民幣與港幣的常備互換安排,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合作發展又添新彩。

  五年間,“債券通”見證了中國債券市場的快速成長,也推動着內地與香港的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共同發展。

  五年來,境外投資者持有中國債券總量以年均約40%的速度增長,目前持債總規模約3.7萬億元。中國債券先後被納入彭博巴克萊、摩根大通和富時羅素等全球三大債券指數,反映了中國債券市場不斷提升的國際影響力和吸引力,也反映了全球投資者對於中國經濟長期穩定發展、金融市場持續擴大開放的信心。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港出席活動致辭表示,“債券通”南向通自開通以來一直運作順暢,不但為合資格的境內投資者提供有效渠道作多元化資産配置,也為香港金融業帶來龐大機遇,進一步拓展香港定息及固定收入市場的發展。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産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深化並擴大內地與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具有很多有利的條件和獨特優勢,是內地金融市場開放的重要窗口和橋梁,也是國家對外開放戰略“先行先試”的重要試驗場。

  除了“債券通”,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經過內地和香港相關金融機構的不懈努力,“滬港通”“深港通”等其他金融互聯互通項目也蓬勃發展。

  如今,內地與香港新一輪金融合作的大幕已經拉開。在“債券通”的基礎上,啟動香港與內地的“互換通”,境內外投資者可通過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基礎設施的連接,參與香港與內地金融衍生品市場,有利於滿足投資者的利率風險管理需求。

  同時,中國人民銀行與香港金管局將雙方已建立的貨幣互換機制升級為常備互換安排,升級後協議無需再續簽,也即將長期有效,互換規模從5000億元人民幣擴大至8000億元人民幣,互換流程進一步優化,資金使用更加便利。

  中國人民銀行表示,“互換通”和常備貨幣互換安排的啟動實施,將進一步提升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的聯通效率,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對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高度重視,體現了中央政府支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李家超對此表示衷心感謝,他説,“互換通”等多項政策將大大增強投資者對國家繼續支持香港發展國際金融中心的信心。

  香港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互換通”將與“債券通”産生良好的協同效應,方便持有內地債券的國際投資者管理利率風險。“互換通”將進一步提升內地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深度及廣度,也會為香港金融機構創造更大機遇,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風險管理中心的地位。

  “繼續堅定不移地擴大中國金融市場高水平對外開放、支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繁榮發展,是中央既定的大政方針,也是中國人民銀行的一項重要工作任務。”潘功勝説,下一步,中國人民銀行將按照中央決策部署,繼續深化與香港的務實合作,支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建設與發展,推動中國金融市場高水平對外開放。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4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