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型開放式基金正式納入互聯互通機制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7-07

  7月4日,交易型開放式基金(ETF)正式納入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標誌着兩地資本市場深化合作、進一步落實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又一重大舉措順利落地。

  ETF是全球投資者廣泛參與的指數化投資工具。此次ETF納入互聯互通機制,相關制度安排參照股票互聯互通,是互聯互通機制升級的標誌性成果。

圖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二期(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上海證券交易所總經理蔡建春在4日上午線上舉行的ETF納入互聯互通開通儀式上説:“此次ETF順利納入互聯互通,是深化互聯互通機制改革創新的重要舉措,將有利於進一步發揮互聯互通機制作用,便利境內外投資者投資對方市場,也將有利於兩地的資産管理人、券商進一步提高管理及服務水平。”

  近年來,上交所ETF市場獲得較快發展。數據顯示,目前上交所共有437隻ETF掛牌交易,市值規模達1.2萬億元,成交額6.6萬億元。

  “作為境內外投資者廣泛認可的投資産品,ETF具有分散投資、公開透明和交易成本低、效率高等優點。”深圳證券交易所總經理沙雁説,將ETF納入互聯互通標的,有利於豐富跨境投資品種,為境內外投資者提供更多投資便利和機會,促進兩地市場持續穩定健康發展。

  據了解,在首批納入互聯互通標的ETF名單中,滬股通ETF共53隻,深股通ETF共30隻,港股通ETF共4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4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