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墨丹青抒發家國情灣區夢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7-12

  借筆墨丹青抒懷,願未來更加美好。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以“筆墨丹青繪灣區 流光溢彩畫未來”為主題的美術作品展正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吸引眾多香港市民前往參觀。百餘幅精彩畫作閃亮登場,盡現粵港澳大灣區山河秀美、人文歷史源遠流長,飽含內地與港澳地區藝術家對國家和香港的美好祝福。

  步入香港中央圖書館的展廳,一個銅制的“家”字雕塑作品格外顯眼,引得看展的市民紛紛與之合影。“這尊雕塑是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藝術語言的高度結合,‘家國一體’‘國安家好’,傳達了香港同胞心中最美好的祝願。”雕塑作者、中國文聯香港會員總會榮譽顧問朱達誠説,漢字書法藝術精妙絕倫、底蘊深厚,是中國文化的代表符號。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沒有什麼比“家”字更能表達香港同胞對國家、對香港的一片赤誠。

  7月9日,“筆墨丹青繪灣區——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美術作品展”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啟動。展覽共展出116件美術精品,旨在借助內地及港澳美術家們的畫筆,記錄描繪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實踐,展望香港美好未來。(新華社發)

  一艘艘漁船停泊在安靜的港灣裏,被紅旗、“出入平安”、紅色的“福”字等中國元素點亮。在美術作品《風雨化春歸》前,香港畫家劉素文説:“心安即是家。大灣區像一個家,香港就是那漁船,回到祖國,身處灣心,就是一種平安到家的感覺。”

  國安才能家安,國家好香港會更好。近年來,粵港澳大灣區的蓬勃發展和背後蘊含的無限機遇,給不少參展畫家提供了源源不絕的靈感和創作素材。《華彩耀香江》《明年花更好》《水上人家》《東方之珠璀璨奪目》……一件件精心繪製的作品,生動呈現着大灣區風光旖旎的生態美景、熱火朝天的建設場景、時尚現代的都市風情和包容交匯的人文風貌。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此次美術作品展取材十分豐富,過去25年香港實踐“一國兩制”的許多重大事件都涵蓋其中。未來特區政府會充分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不斷增強文化藝術事業的發展動能,和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其他城市聯手一同建設人文灣區和休閒灣區,提高並彰顯國家的文化軟實力,講好灣區故事,講好中國故事。

  積極搭建各類平台,推動內地和港澳文化交流走深走實;織頻織密人員往來,促進內地和港澳文化業界交流合作……年近七旬的參展內地畫家、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崔曉東見證了內地和港澳地區多年來的文化交流,並親身參與其中。他直言“這幾年交流活動越來越多,也越來越深入,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

  “香港是一座東西方文化交融的城市,是中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窗口,我很期待香港能為國家的文化事業發展作出更大貢獻,未來我也會繼續以手中的畫筆來參與和支持香港的事業。我堅信,背靠祖國內地,香港會越來越好。”他説。

  “我之前曾去過香港旅遊,這座城市的現代感和時尚感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90後”內地參展畫家卓瑩説,“希望以後有更多機會可以和港澳地區的年輕畫家切磋技藝,攜手創作出更多優秀的作品。祝願香港和祖國更加繁榮昌盛。”

  此次展覽首展於6月24日在位於北京的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展,在完成香港的展期後,還將前往澳門、深圳等地進行巡迴展出。不少觀眾參觀後表示,展覽主題性強,藝術感十足,生動詮釋了港澳的繁榮進步與祖國密不可分。

  香港市民阮志紅説:“我從許多參展作品中感受到了一種‘行而不輟,未來可期’的寓意,我很喜歡,這是我們香港市民共同的期盼。”

  內地觀眾張宏基表示,自己因工作關係需經常往返粵港澳大灣區,對不少作品裏的內容倍感親切。“非常有幸體驗這次展覽,通過不同的藝術作品視角,更加體會到大灣區的流光溢彩,衷心希望大灣區發展越來越好。”

  據了解,此次展覽不僅在線下收穫熱烈追捧,在線上各大社交平台也獲得了極高關注度。截至10日,“筆墨丹青繪灣區”新浪微博相關話題已收穫逾6032萬次瀏覽,不少網友留言表示“大灣區太美了,好想去打卡”“萬水千山總是情”“祝福香港明天更美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6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