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知識産權局:支持香港加快推進區域知識産權貿易中心建設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2-07-13

  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胡文輝7月12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國家知識産權局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加快推進區域知識産權貿易中心建設。

  胡文輝指出,包括香港特區在內的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創新要素最為集聚的地區之一。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布的《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全球“最佳科技集群”排名當中,“深圳-香港-廣州”地區高居第2位,彰顯了粵港澳大灣區的蓬勃活力和創新實力。

  他介紹説,近年來,國家知識産權局積極落實中央關於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決策部署,持續推進內地與香港特區知識産權交流合作,支持香港特區提升知識産權能力,不斷促進其更好融入大灣區建設,融入內地創新發展。

  一是不斷深化全面合作機制,促進特區融入發展大局。2017年,與香港特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簽署《關於知識産權領域合作的安排》,進一步拓展合作內容。自2000年起,連續多年與香港、澳門特區合作舉辦知識産權研討會,多次參加香港特區舉辦的“亞洲知識産權營商論壇”等重要國際會議,支持特區運用知識産權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和創新環境。

  二是積極協助新專利制度實施,支持特區提升創新能力。從法律制度建立、業務流程優化、信息化系統建設、審查隊伍建立和培訓等方面為香港特區建立實施新專利制度提供大量支持,並為特區政府知識産權署提供專利審查的技術協助。

  三是大力促進知識産權轉移轉化,助力企業創新發展。支持廣東省知識産權局與廣州市政府、香港特區政府知識産權署、澳門特區政府經濟局共同主辦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産權交易博覽會暨中國(國際)地理標誌産品交易博覽會,支持舉辦“粵港澳大灣區高價值專利培育布局大賽”,促進知識産權交易運營。

  四是持續提供優質的知識産權服務,便利香港特區用戶和公眾。從2021年開始在香港特區設立專利代理師資格考試考點,為特區考生克服疫情影響順利參加考試提供各種便利。積極為香港特區申請人在內地申請專利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務。

  胡文輝表示,下一步,國家知識産權局將繼續全面落實中央的決策部署,支持香港特區加快推進區域知識産權貿易中心建設,繼續在審查業務、人員培訓等方面為特區新專利制度實施提供幫助,為特區居民在內地申請專利、註冊商標提供更多便利,促進特區知識産權事業發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6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