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與內地深化金融互聯互通帶來新機遇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7-14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機制更加深化了香港與內地跨境金融投資領域的聯繫。金管局將不斷優化和提升現有的互聯互通機制功能,並探索新機遇,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産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的角色,助力內地金融改革開放和人民幣國際化。

  余偉文表示,近年內地和香港互聯互通機制不斷擴展和深化,已逐漸成為國際投資者配置內地資産的主要渠道。互聯互通機制為國際投資者提供了便捷而高效的投資渠道,與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等安排優勢互補,大大提升外資在內地股票及債券市場的參與度,亦推動人民幣資産被納入主要全球指數,對內地與香港金融發展有互惠互贏的作用。

  在他看來,開通五周年的“債券通”可謂是國家金融市場開放中香港橋梁角色的縮影。

  “香港有別於其他國際金融中心,其核心競爭力在於‘背靠國家、接軌全球’。這個得天獨厚的優勢讓‘債券通’在國家債券市場開放中擔當着重要的橋梁角色。”他表示,透過香港與內地金融基建的連接,國際投資者可在熟悉的監管環境下,沿用國際市場慣例,並透過長期合作的金融中介機構,便利地配置內地債券。

  債券“北向通”開通五年來深受市場歡迎,總成交額由首月的310億元人民幣,升至今年5月的6750億元人民幣。截至5月底,外資持有內地債券的總規模約為3.7萬億元人民幣,較“北向通”開通前增加了2.81萬億元人民幣。

  余偉文説,目前國際投資者持有的A股有超過三分之二是通過“股票通”投資,買賣內地在岸債券的也有超過一半通過“債券通”進行,足見這些互聯互通機制在國際投資者中的影響力。

  他認為,債券“北向通”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隨着國際投資者持有內地債券資産的規模不斷上升,其對風險管理工具的需求亦日趨殷切,“債券通”未來的主要工作之一應該是為“北向通”投資者提供多元化的風險管理工具,一方面豐富債券市場的産品配套,同時有助於提升香港風險管理中心功能。

  7月4日,中國人民銀行、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香港金管局發布聯合公告,開展香港與內地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合作(“互換通”),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余偉文説,“互換通”的推出非常及時,令國際投資者可以更便捷地管理債券投資相關的利率風險。它延續“債券通”的設計,通過內地與香港基礎設施機構的連接,便利境外投資者在不改變現有操作習慣的情況下,開展境內銀行間利率互換業務。

  他表示,“互換通”將為香港金融市場在産品開發、配套服務等各個環節帶來新的發展機遇,推動內地與香港債券市場的健康、持續發展。

  余偉文認為,隨着人民幣跨境流通和使用規模持續擴大,國際地位穩步提升,國際投資者對於離岸人民幣産品的需求亦會不斷增加,香港將把握機遇,發展離岸人民幣生態圈。

  “例如在固定收益産品方面,繼深圳市政府去年在港成功發債後,我們將推動更多境內外發行人使用香港的融資平台和專業服務,進一步豐富離岸人民幣市場的金融産品,助力香港債券市場及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他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7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