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國內地天地廣闊 香港青年大有可為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7-16

  28歲的蔡展鵬在為廣告工作室奔忙,扎根大灣區內地城市給他帶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37歲的“創二代”孫曦決心在東南沿海追加投資,認為共享內地發展機遇是對父親事業最好的繼承;23歲的楊澤鴻在武漢大學電氣專業攻讀碩士,目標是“成為祖國需要的青年”……

  三位在內地追逐夢想的香港青年,儘管成長背景各異,但他們對未來發展有着清晰的共識:只要堅持不懈、奮力拼搏,一定能在祖國的廣闊天地中大有可為。

  築台搭梯 創客大有可為

  2018年,剛畢業的蔡展鵬在廣州成立廣告設計工作室。他的母校暨南大學致力於打造大灣區最大的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平台,目前創立港澳學生實習基地超過140個,每年接受港澳實習生人數超2700人。截至2021年10月,該校港澳畢業生近10萬名。

  蔡展鵬的創業夢想就萌芽於求學期間,他和內地同學組隊參與各類廣告創意比賽,獲得多項國際獎項。大三那年,在港澳台僑大學生創新創業投資基金的支持下,他成功組建起創業團隊的雛形。

  然而創業伊始,業務拓展緩慢,蔡展鵬一度灰心喪氣。

  從2019年開始,廣州市財政連續三年每年安排專門資金1億元人民幣,支持港澳青年來穗發展;設立總規模10億元人民幣的港澳青年創業基金……在多重政策和機遇的加持下,蔡展鵬的創業步伐開始加速。

  內地不斷為港澳青年發展築台搭梯,創造有利於青年成就人生夢想的社會環境,更加堅定了蔡展鵬在內地創業的信心和決心。“大灣區各項政策正在落實,創業者要抓緊搭上這班車。”他説。

  2021年,蔡展鵬帶領團隊成功舉辦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廣州)大學生廣告節,活動收到海內外近1700份投稿作品。“未來我會繼續擴大活動影響力,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播而努力。”他説。

  接力奮鬥 共享發展機遇

  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蘇州九龍醫院的院區內,佇立着一座雕像——一位老人目光微垂,默默注視着院裏一草一木。他是孫曦的父親孫福林,也是這家醫院的創始人。

  2003年,原本經營電纜行業的孫福林決定在蘇州工業園區創建一所高水準綜合醫院。“父親覺得賺了錢就該回報社會。”孫曦説。

  “那時園區還在起步階段,人口很少。醫院剛開業的前兩年都在虧損。”孫曦説,父親堅持用世界先進的醫療設備,但價格面向普通市民,讓老百姓看得起病、早點看好病。2013年,父親病逝後,孫曦接掌醫院,越來越能體會父親的用心。

  如今,醫院在孫曦的經營下逐步發展壯大。蘇州工業園區已擁有百萬人口,居民的健康需求大幅增長,推動醫院業務量翻了十幾倍。

  近年來,孫曦還先後新建婦産醫院、護理院,預計未來兩年將陸續投入運營。“我對在內地追加投資充滿信心。”孫曦説,“共享內地機遇,發展是‘最好的繼承’。”

  志存高遠 勇攀科研高峰

  因為父親在深圳工作,楊澤鴻從小便是深港“跨境學童”。往返於深圳、香港兩地,也目睹了兩地的發展。

  隨着年齡的增長,楊澤鴻逐漸萌生去更廣闊的天地闖一闖的想法。高三時,他填報了武漢大學。彼時,被稱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建成不久,項目奠基人南仁東為科學事業奮鬥到生命最後一刻的事跡,鼓舞他選擇了與能源動力相關的電氣專業。

  “電,像是生於微末之中的萬千螢火,又像我們生存和發展的熠熠星河,充滿無限奧秘。”楊澤鴻説,“我會以南仁東先生為榜樣,成為祖國需要的青年。”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楊澤鴻這個“科研迷”深感重任在肩。“廣大港澳青年不僅是香港、澳門的希望和未來,也是建設國家的新鮮血液。”他説。

  初進大學時,學習壓力陡增,楊澤鴻勤勉刻苦迎難而上。經過5年的學習,他已成為同學眼中的“學霸”。完成學業之後,他計劃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2021年出台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提出,大力發展粵港澳合作的新型研發機構,促進港澳和內地創新鏈對接聯通。

  楊澤鴻認為,國家為香港創科發展提供了很好的機遇。“我會把握機遇,發揮所長,用行動向時代提交一份滿意的答卷。”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7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