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積極打造港澳青年築夢之地圓夢之城

來源: 南方日報          發布時間: 2022-07-18

  7月盛夏,廣州南沙創享灣TIMETABLE粵港澳創新創業基地迎來港澳等地暑期實習的大學生。

  驕陽似火,青年們的熱情同樣高漲。

  “前不久習近平主席在香港視察時説‘青年興,則香港興’,那時候我就決定,我一定要來這邊看看,進一步了解粵港澳大灣區。”來自香港的張芷欣同學説道。

  上個月,國務院公開印發的《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下稱《南沙方案》)提出,南沙要打造成為港澳青年安居樂業的新家園。近年來,南沙出台支持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實施辦法,設立廣東省港澳青年交流促進中心,建成“創享灣”等11家港澳青創基地,入駐青創團隊(企業)超300個。目前,南沙“百企千人”實習計劃已累計吸納近2000名港澳青年學生。隨着港澳青年專屬公寓落成,港式國際化社區建設如火如荼,民心港人子弟學校全面封頂,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即將開學,南沙正逐漸成為港澳青年的築夢之地、圓夢之城。

  廣東自2020年實施“展翅計劃”港澳台大學生實習專項行動以來,約有1600家機構提供了6000多個優質實習崗位,吸引了海內外170多所高校的6000多名港澳台大學生報名參加。為鼓勵港澳青年在粵港澳大灣區就業、創業,廣東全面取消港澳居民在內地就業許可審批。截至目前,在粵納入就業登記管理的港澳居民超過8.5萬人。

  平台聯通港澳高校 合作迸發創新火花

  南沙海濱,草木蔥鬱。走進廣州市香港科大霍英東研究院(下稱“研究院”),粵港澳(國際)青年創新工場(下稱“創新工場”)坐落於此。它由南沙區與研究院合作共建,打造面向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的科技創新創業核心載體和人才聚集地。

  在科研大樓的實驗室裏,朱龍潛博士正在調試自主研發的製冷設備。“這幾個閥門主要控制着管道裏的水路流通,我們利用的不是壓縮機,而是利用熱能製冷,因此它相較於傳統的空調可以省電70%左右。”他向記者介紹。

  2018年,朱龍潛帶領團隊參加了香港科大百萬獎金(國際)創業大賽,憑藉着移動冷藏箱項目獲得港科大百萬創業大賽總決賽三等獎,順勢成立了廣州亞熵科技有限公司,致力於吸附製冷技術的研發。“我們獲得了一筆數目不小的獎金,也入駐了創新工場。”朱龍潛説。

  依託於研究院建築物能源研究中心的科研平台,亞熵科技的團隊和科技實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已擁有200多平方米的實驗室,吸附式製冷空調、快遞移動冷藏箱等創新産品不斷從設想變為現實。

  據負責人介紹,創新工場為創業青年打造了“樓上專業實驗室,樓下辦公區”的創新創業綜合體,成功申請入駐的創業項目團隊可擁有2年孵化期,獲得免費辦工位,參與基地組織的創業培訓和項目推廣、資源對接活動。目前基地在孵化項目約有50個,其中過半數為境外團隊。

  在眾創空間裏,廣州市載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楊騰正在和團隊開會。“我們做的是展廳裏的控制系統,在政府規劃館、博物館、企業展廳等場景廣泛應用。通過光識別定位通信等技術實現炫酷的視覺效果和互動。”楊騰説。他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數學專業,在香港工作兩年後來到廣州發展。

  在楊騰看來,選擇入駐南沙,不僅是被優美的生態環境、創業的貼心服務、實惠的辦公場地吸引,更重要的是,這裏為企業聯通粵港澳高校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很多創新創業項目可以通過研究院這個平台與港科大教授團隊直接對接,讓高校裏研發的最新技術得以應用於商業場景,實現最新的創意和需求。”楊騰説。

  優質資源加速集聚 青年實現職業理想

  《南沙方案》提出,到2025年,南沙青年創業就業合作水平進一步提升,教育、醫療等優質公共資源加速集聚,成為港澳青年安居樂業的新家園。在提升實習就業保障水平方面,南沙將深入實施港澳青年“百企千人”實習計劃,落地一批青年專業人才合作項目。

  隨着2022年港澳台大學生暑期實習活動(廣東分會場)啟動,將有24名港澳台大學生來到南沙實習。正在中山大學法學院就讀的香港學生張芷欣,被錄取到中國鐵路廣州局商務合規實習崗位,7月17日入職。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後,隨着職稱互認、定向港澳招錄公務員等政策落地,越來越多港澳青年在南沙實現了職業夢想。

  夏日炎炎,在廣州市南沙區大崗先進製造業基地,頭戴安全帽、身穿白襯衣和西裝褲的澳門青年劉延鑫奔走於工地間。他碩士畢業於北京大學行政管理系,一直希望能到公務部門工作,在服務社會的同時實現個人價值。2019年10月,南沙區産業園管理局開展港澳人才招聘工作,定向港澳選聘人才崗位4個。經過選拔,劉延鑫在眾多應聘者中脫穎而出,成為了一名招商引資專員。

  如今,他主要負責南沙區大崗先進製造業基地的企業籌建工作。“這裏佔地大約8平方公里,約等於1/4個澳門;如今已經有19家企業落戶,社會總投資超過200億元。”説起基地的情況,劉延鑫如數家珍,語氣中流露出自豪。

  入職2年多,劉延鑫見證了不少項目從平地到高樓林立,他也在工作中不斷學習、歷練、成長。“最初,我對土木工程知識一竅不通,但如今已經能有效地幫助入駐企業解決項目建設中的問題,今年還取得了助理工程師的職稱。”劉延鑫説。

  近期,工作漸入佳境的劉延鑫也規劃着在南沙購房置業。“我申領了南沙區人才綠卡,可以享有子女入學教育、購買自住房等待遇,讓我在這裏發展無後顧之憂。大灣區很大,容得下每位港澳青年的夢想。我也會繼續扎根南沙,與這座城市共同成長。”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