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不斷深化粵港澳大灣區産業交流合作

來源: 南方日報          發布時間: 2022-07-19

  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

  日前,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召開黨組(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全省幹部大會、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等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對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在“一國兩制”實踐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全省工業和信息化系統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首要政治任務來抓,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進一步做好工業和信息化各項工作。要牢牢扛起疫情防控這個首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實抓細抓嚴疫情防控“四個責任”;要穩住工業經濟,千方百計推動三季度工業經濟較好上升,保持工業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要堅持改革創新,不斷深化粵港澳大灣區的産業交流合作,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要強化底線意識,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抓好安全生産,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

  近日,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召開廳黨組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全省幹部大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會議指出,全省人社系統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深入開展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發展的生動實踐。

  會議強調,全省人社系統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歷史機遇,不斷深化粵港澳合作,為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出人社努力、人社貢獻。要全面落實部省戰略合作成果,持續深化就業、人才、社保、治理“灣區通”,加快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支持打造橫琴、前海、南沙三個重大合作平台。要深化民生領域合作,進一步優化港澳居民就業創業支持體系和便利舉措,提升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孵化基地建設水平,支持港澳青年到廣東創新創業、成長成才。

  廣東省應急管理廳

  近日,廣東省應急管理廳召開廳務會、黨委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傳達學習全省幹部大會精神。

  會議強調,要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抓好安全生産工作,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時刻繃緊安全生産這根弦,把不確定的風險研判得更精準、把握得更全面,把確定的措施落實得更扎實、防範得更嚴密,全力抓細抓實抓好安全生産各項工作。要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壓緊壓實“三個責任”落實,盯緊看牢重點行業領域安全防範,扎實推進危化品安全風險集中治理、工貿行業安全生産專項整治“百日清零行動”、城鎮燃氣“百日行動”、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抓緊抓實防汛防颱風各項工作,堅決防止各類事故發生。要從嚴從實開展安全大檢查,真正做到隱患不整改不撒手、問題不解決不罷休,用實招硬招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廣東省港澳辦

  近日,廣東省港澳辦先後召開辦黨組(擴大)會議、辦黨組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全省幹部大會精神,研究落實舉措。

  會議強調,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來抓,同總書記對廣東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結合起來,學習領會、貫徹落實。堅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決服務中央港澳工作大局,充分發揮粵港、粵澳合作機制作用,攜手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全面深化粵港澳合作,針對港澳所需推動出台硬招實招,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青年交流和社會民生領域合作工作,強化優化粵港澳聯防聯控,落實便利港澳居民到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集中資源力量打造青少年交流合作品牌項目,為港澳青年來粵發展搭台搭梯。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堅決守好國家安全“南大門”。

  惠州

  近日,惠州市委常委會會議、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會召開,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省委常委會會議、全省幹部大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工作。

  會議強調,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腳踏實地做好“雙統籌”各項工作,奮力奪取“雙勝利”,建設更加幸福國內一流城市,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要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反彈的底線。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狠抓重大項目建設,力促工業投資穩增長,鞏固惠州來之不易的經濟發展良好勢頭。要深度融深融灣,加快粵港澳大灣區特色合作平台建設,全方位便利港澳居民在惠發展,推動惠港、惠澳合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要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統籌好發展和安全,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東莞

  近日,東莞市委常委會會議暨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會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全省幹部大會精神,研究東莞市貫徹落實意見。

  會議強調,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增強學習貫徹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要持之以恒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要以超常規力度狠抓穩增長、促發展,全力以赴擴大有效投資。要用心用情解決企業用工用能需求,面向産業集群和産業鏈提供精準服務,着力強鏈補鏈固鏈。要立足長遠,大力拓展産業發展空間,加大連片土地整備力度。要深挖潛力促消費,積極促進餐飲、旅遊、住宿等消費盡快回暖。要着眼未來培育新動能,優化産業結構。要持續深化莞港澳合作,高水平打造濱海灣青創城、虎門站TOD等平台載體,加快集聚高層次人才,攜手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陽江

  近日,陽江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關於“一國兩制”的決策部署,搶抓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機遇,主動對接融入“雙區”和兩個合作區建設,為推動“一國兩制”偉大實踐行穩致遠、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出陽江貢獻。利用“灣+帶”“灣區研發+陽江製造”協同聯動作用,探索“灣區總部+陽江基地”“灣區研發+陽江製造”“灣區孵化+陽江産業化”等合作模式,加強交通、産業、創新、平台、規則、民生等領域對接,讓陽江成為“雙區”和兩個合作區的産業轉移承接地、産業鏈延伸區和産業集群配套基地。聚焦民生福祉,全力落實中央惠港惠澳政策,大力支持港澳居民特別是港澳青年到陽江就業創業,全力做好對港生活物資等方面支撐保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