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一國兩制”香港實踐規律性特徵的科學認識——權威專家談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7-21

  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多位權威專家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表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貫通歷史、現實和未來,揭示規律、方向和大勢,科學回答了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在“一國兩制”事業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

  習近平主席指出,“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齊鵬飛表示,這是“一國兩制”實踐的總要求。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其前提和基礎是準確認識和處理“一國”和“兩制”的關係。“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之內。必須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正確處理特別行政區與中央的關係。堅持“一國”原則,最根本的是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尊重國家實行的根本制度以及其他制度和原則。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國社科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黃平説,“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沒有“一國”這個根本和大前提,就不存在“兩制”,也談不上“兩制”。或者説,如果沒有“一國”前提,“兩制”就一定會走歪走斜;反之,越守住“一國”這個根本,越能使得“兩制”既有根據、有依託,也有意義、有價值。

  習近平主席指出,“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陳端洪認為,這是把特別行政區治理好的關鍵所在。中央全面管治權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源頭,闡述了主權原理;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闡釋了憲制安排的和諧統一。

  “25年來,中央始終堅持依法治港。”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説,在制定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推動重點領域撥亂反正的實踐中,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有機統一得到落實,體現了強大的治理效力。只有在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下,處理好兩者關係,才能凝聚共識,消除不正確的認識,把特別行政區治理好。

  習近平主席指出,“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黃平表示,這是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回歸後香港經歷的各種曲折和挑戰表明,只有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讓政權的關鍵崗位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而不是任何賣國、叛國的勢力和人物手中,才能保證香港的長治久安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必須堅決打擊一切反中亂港勢力,堅決與美西方外部勢力作鬥爭,把香港守護好。

  齊鵬飛説,如果治港者不是愛國者,或者治港者不能效忠於國家和香港特別行政區,“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就會偏離正確方向,不僅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不能得到切實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廣大港人的福祉也將受到威脅和損害。

  習近平主席指出,“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陳端洪認為,這是“一國兩制”香港實踐的應有之義。在世界局勢複雜多變的大背景下,向香港社會和國際社會釋放了安定、和平、開放的信號。

  “中央實行‘一國兩制’,一個重要的戰略考量就是要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黃平説,這是一項長期戰略。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香港,能夠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作出其獨有的重大貢獻。

  專家表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是對“一國兩制”理論的豐富和發展,為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講話精神的科學指引下,有偉大祖國的堅定支持,有廣大愛國愛港同胞的共同奮鬥,香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必將大有可為、大有作為,“一國兩制”實踐必將創造新的更大輝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9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