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權威專家談學習領會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2-07-25

  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多位權威專家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表示,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對香港實現良政善治具有很強的現實指引作用,在講話精神的科學引領下,香港各界同心同向、攜手並進,定能共創更加美好的明天。

香港金紫荊廣場。(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三個全力支持”為香港增效賦能

  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同世界各地展開更廣泛、更緊密的交流合作,吸引滿懷夢想的創業者來此施展抱負。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積極穩妥推進改革,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充分釋放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

  專家表示,“三個全力支持”完全契合香港長遠發展的實際需要。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用足用好中央“三個全力支持”,抓住機遇、乘勢而上,必能實現更好發展。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港澳研究室主任張建説,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與內地的合作無論在空間還是範疇上都有望繼續擴大,為香港自身發展提供更有力支持。與此同時,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有望與世界各地開展更廣泛、更緊密的交流合作,持續提升國際競爭力。“例如,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簽訂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贏得更多國際投資者和國際資本的青睞,進一步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分析説,“十四五”規劃綱要對香港八個中心的定位,為香港發展既有優勢産業和培育經濟新動能指明方向。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為香港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香港結合自身所長與國家所需,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分享到更多國家發展所帶來的機遇和紅利。

  指明特區政府的工作目標、方向與路徑

  專家表示,習近平主席對港人住房、就業、教育、養老等民憂民盼心心念念,並明確要求特區政府“務實有為、不負人民”,生動詮釋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重要講話蘊含着鮮明的實踐邏輯,指明了特區政府未來一段時間的工作目標、方向與路徑。

  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台港澳法研究中心主任支振鋒説,香港擁有很多發展的有利條件和獨特優勢,包括“一國兩制”制度優勢,以及經濟高度自由開放、營商環境便利等,同時也面臨解決深層次矛盾的緊迫任務,比如市民希望告別劏房、籠屋,經濟結構需要更加均衡合理。解決這些問題,離不開新一屆特區政府勵精圖治。

  張建認為,面對內外形勢的變化,特區政府有必要轉變治理理念,發揮政府在治理中的積極角色。習近平主席要求香港“把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起來”,切中肯綮,具有很強的現實指導意義。

  “提升治理能力、抓住發展機遇、改善民生狀況、確保和諧穩定,就能使得香港長期保持繁榮穩定。”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國社科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黃平説,相信新一屆特區政府在中央和全國人民支持下,一定能夠用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回應民眾期盼,讓香港市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對香港青年寄予殷切希望

  習近平主席指出,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專家表示,習近平主席深切關心、高度重視香港青年的成長和發展。重要講話激勵着香港青年投身到建設美好香港的行列中來,在為香港美好未來的奮鬥中成就青春理想。

  西北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馬莉莉説,青年承載着振興香港的重任。習近平主席對香港青年寄予殷切希望,明確了他們的職責使命,指引了他們的發展方向和路徑。習近平主席特別強調“要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涵蓋了青年成長成才的各個階段,溫暖人心也鼓舞信心。

  黃平説,眼下,在中央的關心和香港社會各界的幫助下,香港青年迎來重要的發展機會和空間。香港青年群體應強化自身競爭力,更好地認識香港、國家和世界,將個人發展融入香港、國家的發展,創造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0155